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成效积极(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迪亚·赫尔米 发表时间:2023-02-19 12:32
人民日报  作者:​迪亚·赫尔米  2023-02-19

当前,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积极成效正在显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

新冠疫情给全球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3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约4.5%,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之所以能有效应对挑战,关键在于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长期以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疫情发生后,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克服困难、实现复苏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2022年,中国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这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重要意义。

当前,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积极成效正在显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从中国火热的“春节经济”来看,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正在释放。与此同时,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其他国家的互利合作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等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加速恢复对世界经济复苏大有裨益。

国际社会十分关注中国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世界第一,中国成为有效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上升至第十一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近年来,我在阿拉伯国家参加国际会议和电视对话节目时,明显感受到当地消费者对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喜爱,尤其是手机、家用电器等电子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

作为一个全球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大国,中国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各方的互利合作,埃中合作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随着埃及“2030愿景”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埃中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埃及“2030愿景”重视推动本土制造业发展,同中国加强技术合作对埃及实现有关目标至关重要。展望未来,埃中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的潜力巨大。双方深化拓展贸易和投资合作不仅将推动埃中关系迈上新台阶,也将为整个阿拉伯地区的发展稳定贡献积极力量。

(作者为埃及埃中商会秘书长)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