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医护日志】面对气管插管的高风险,我临危不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0-03-12 14:37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0-03-12
第一次值班之前,培训了很多疫情防护和处理的相关内容。

关键时刻,不唯有大勇,亦有大智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通讯员钟林锋 马倩娜提供

叙述者:驰援荆州市中心医院重症ICU、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张锐

第一次值班之前,培训了很多疫情防护和处理的相关内容。值班当天吃过早餐之后,准备好了所有的防护物品,早早就来到了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在院感负责人周晓红主任的监督下,规范地穿上了防护服,与李爱国副院长、南医五院的战友们一起进入了重症监护病房,开始了第一次工作。

image.png

张锐(左一)进入ICU第一次值班

越是怕什么越是来什么。刚一交班就发现了重症监护室内一位使用有创机械通气的患者出现了气管插管漏气。患者呼吸机显示潮气量严重下降,口腔内大量气体溢出。这种情况下,办法只有一个——更换气管插管!更换插管并不是很复杂,但这意味着医护人员将近距离面对患者呼吸道内喷出的大量病毒,风险极高。患者的病情瞬息变化,由不得犹豫和等待。拥有监护室工作经验的队友余燕杰护士迅速推来了插管车,备好插管用物。

image.png

给患者实施紧急更换气管插管

与此同时,我们立刻换上正压头套,用娴熟的技术更换了一条新的气管插管。在操作过程中,医疗队领队李爱国副院长也不畏风险,积极在病人旁边协助调整气管插管治疗,经过处理,患者的指脉氧饱和度也由之前的90%上升到97%,总算放下心来了。

紧接着就是对每一位患者做好查房和开医嘱工作。没有停歇地工作,很快五个小时过去了,但感觉还好,护目镜上的雾气不太重,还能做个“眼明心亮”的明白人儿。交班,脱下防护服,严格执行手卫生后,我总算可以稍微轻松一下,站在空无一人的窗边,就着微醺的春天,狼吞虎咽地“干”掉了午餐。稍作休息后,穿上新的防护服,又要回到病房查看病人。

image.png

第一次值班就接诊一位极其危重的患者

继续在病房里待了两个半小时后,口罩和护目镜的“威力”开始发作了,口罩紧紧压住的鼻梁隐隐作痛。但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中心启用后,随时都要准备好接收患者,考验忍耐力的时候到了,我在心底默默为自己加油打气。晚上10:00接到通知:将会有一个携带ECMO(体外膜氧合)的病人将要转入。

第一次值班就来了这样一位极其危重的患者,我对自己说:“加油!准备好迎接挑战吧!”

早上7:00左右,患者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护送转入,详细检查病人的生命体征和身上的各个管路后,负责转运的医生已非常疲惫,但仍与我细致地交班。交完班,天已大亮,匆匆与我道别,正如他匆匆的来。查体、留置有创动脉导管、开具医嘱、书写病程记录,忙完后8:30进行全科大交班。

万事开头难,但我们不怕困难,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会继续迎接下一步的挑战,我相信,在战疫过程中,有我们医护人员勇往直前的勇气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我们必将战无不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