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妻子驰援湖北治病救人,丈夫在佛山研发防疫大数据监控平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周哲 发表时间:2020-03-24 00:35
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周哲  2020-03-24
一对夫妻的“战疫”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景瑾瑾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景瑾瑾 周哲

时间:2020年3月23日

讲述人: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 张浩彬

“我太太出发那天回家收拾行李,我刚做好的晚饭,她都没来得及吃一口。现在她回来了,等她休整隔离结束后,我要好好给她做饭吃。”

我在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工作,我太太在广州一家医院工作,我是大数据分析技术专业领域人员,她是医生。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在佛山研发防疫相关的大数据监控平台,她驰援武汉治病救人。我们都是普通人,俩人虽然从事不同行业,但在这场疫情中,可以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参与到疫情抗击中,在不同领域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这将是一份让我们记忆深刻的经历。

记得2月3日那天,我在佛山开会,我太太给我打电话说她当晚要出发去武汉了。我本应该早点回家为她送行,但因为当时我的工作也很紧急,于是就一直等开完会才赶紧回家。我是傍晚快7点时回到家的,那时候她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已经淘好了米,我就立即做饭。可是,等我把饭做好的时候,她已经到了必须要出发的时间,都没来得及吃一口,那一刻,我觉得有点不舍,也有点难过。

我是从1月31日就开始远程上班了,后来到了政府规定的可以上班的时候,正式返公司上班。我们团队先后研发了3个防疫相关的大数据监控平台,每一个都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都是连续加班加点去做。首先是“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在疫情严管时期助力政府高效监控企业情况。

之后,到了可以有序复工复产的时候,我们又研发了“施工工地人员防疫信息管理系统”,助力政府做好本地复工复产防疫监管工作,通过对体温异常、健康情况异常工人名单的锁定和追踪,实时掌握和及时处理相关施工项目疫情隐患。

再后来,也就是2月中旬,我们还研发了“医院废水消毒治理全过程大数据监管系统”,助力医院、政府实时、安全、高效监控医疗废水治理情况,杜绝“二次污染”。

其中,“施工工地人员防疫信息管理系统”和“医院废水消毒治理全过程大数据监管系统”还入选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广东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助力抗疫复工产品资源信息》名单。

我太太是一位从业6年的主治医师,她从1月23日起就取消春节放假,参与到了医院的抗疫行动。然后2月3晚又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到了武汉之后,她主要在江汉方舱医院工作,收治部分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

她跟我说,第一次值班时是夜班,口罩里全是雾气凝结成的水,往衣服里面滴,护目镜又如紧箍咒一般压得头痛,晚上值班事情比较少,时间就显得过得慢一些,也格外难熬。

早班需要查房,一个医生管80个患者,是平时工作量的4倍。因为都着口罩,跟患者交流需要大声一些,不然他们听不到。每次查完房时,声音都嘶哑了,但是不能喝水的,喝水就需要脱掉防护服,那么几百块钱的防护服就浪费了。

我太太还跟我说过,上完夜班,下一次又是白班,所以他们一直在倒时差。虽然辛苦,但方舱医院的患者都特别配合。在方舱医院,有像亲人一样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

我太太3月20号已经返回广州了,等她的休整隔离期结束后,我们就可以见面了。

到时,我要好好给她做饭吃。疫情结束后,我还要找个假期好好陪她在家宅一下、放松一下心情,以后的家务我也要多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