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医护日志】 坚守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直至战役打赢的最后时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发表时间:2020-03-29 13:26
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2020-03-29
能通过我的拿手技能为患者减轻病痛,作为一名中医护理人的骄傲与自豪油然而生。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军飞 宋莉萍 王悦欣  

图/医院提供  

讲述者:张晶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急诊科护士

春天里的武汉微风徐徐,樱花盛开,格外美丽。

3月20日,我们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援助的41名队员在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已回家了。现在,我们47名队员仍然在张忠德副院长、邹旭主任的带领下,坚守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直至战役打赢的最后时刻。但越到最后越要小心,我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能松懈,坚持就是胜利!

张晶在帮患者进行贴耳穴治疗

今天刚进入隔离病房,29床患者的呼叫铃就响了,他说有急事找我,放下呼叫铃后我快步朝他病房走去。一看到我,他就激动地说:“亮晶晶,你们之前贴的耳穴,太棒了,我这几天晚上都是一觉睡到天亮!”29床患者初入院时情绪有些焦虑、紧张,每次测量体温时我们都要重复测量三次,他才相信结果。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特别是中医情志治疗后,他渐渐地敞开心扉,脸上的笑容开始多起来,每天也愿意和我们医护人员主动沟通。

张晶帮患者按摩缓解腹胀不适

这时隔壁床伯伯也对我说:“亮晶晶,我也等你很久了。最近我感觉肚子有点胀,中医有没好方法啊?”这位伯伯在看到隔壁29床患者的焦虑失眠症状有这么好的改善,也对中医特色疗法充满了好奇。我综合评估了伯伯的情况,在征得医生同意后,给伯伯用上了中药热奄包并配合腹部按摩手法。

一轮按摩手法后,我的额头已经开始冒汗。突然听见伯伯大叫一声。就在我以为会不会是因为力度过大导致他不舒服时,没想到伯伯却说:“太舒服了,马上就排气,肚子好像没那么胀了!太神奇了!”能通过我的拿手技能为患者减轻病痛,作为一名中医护理人的骄傲与自豪油然而生。

教患者在病房里练习八段锦

为了调节患者的情绪,我们每天会安排两次患者活动时间,医护人员带着他们练习八段锦。特别是有阳光照射进来的时候,医患一起互动的温馨画面成为隔离病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于是我忍不住哼唱起来,虽然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但透过微笑的眼睛传递出了此刻他们明媚的心情!

脱下防护服的瞬间,才发现汗水早已浸透我的工作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