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医护日志】 以爱为指引,让我慢慢走近你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发表时间:2020-03-29 13:26
金羊网  作者:陈映平  2020-03-29
第一次交谈我和周爷爷就建立了深厚的护患情谊,唯愿周爷爷早日恢复康复!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军飞 宋莉萍 王悦欣  

图/医院提供                  

讲述者:何明坤

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急诊科护士

何明坤和鼓励周爷爷一起携手战病魔

随着广东中医医疗队在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北新华医院)取得阶段性胜利,病人实现清零,我主动向广东中医医疗队队长提出申请,继续支援武汉市雷神山医院。在雷神山医院C6病区,我们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仍有战友奋战在抗疫一线。

初到雷神山医院C6病区,16床的周爷爷引起了我的注意。今年87岁的周爷爷是一位高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受到疾病的影响,周爷爷经常情绪低落,沉默寡言,让人感觉到一丝惆怅。

这天,我试着走近周爷爷,我静静地走近周爷爷身边,俯身说道:“周爷爷,您好,我是今天的值班护士,小何。”他并没有搭理我,一如既往的沉默。

“我们是广东来的中医医疗队,来和大家一起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我继续说道。

“没用的,我的病是治不好的。”他原本闭着的眼睛微微张开。

“别担心,只要您积极配合治疗,我相信您一定可以早日康复出院的。我刚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转过来,我们广东中医医疗队在那里接管了多个隔离病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大多数患者已经康复出院。所以您要对自己和我们医疗队有信心!”我鼓励他。

“真的吗?我的病情很重!”他半信半疑地问道。

“周爷爷,现在您需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加强营养,保持好心情,积极配合治疗,咱们一起加油!好吗?” 我做了个加油的手势。那一瞬间,我看到他忧郁的眼神中掠过了一束光,仿佛看到了希望,原本紧锁的眉头也有些舒展开来。

周爷爷初入院时双下肢中度水肿,医疗队每天为他丈量腿围。现在与入院时相比,水肿已消退了许多。我告诉他要坚持抬高双腿,这样利于消肿。他点点头闭上了眼睛,好像不愿意再交谈下去。

午餐时间到了,由于周爷爷进食时会偶有呛咳现象,为避免发生误吸,我主动提出给他喂饭,他点头表示接受。趁着陪他用餐的时间,我再次和他拉家常。也许是感受到了我的诚意,周爷爷慢慢开始和我讲他的故事、武汉的风景名胜、特色小吃,特别是讲起他儿子和孙女为了照顾他,不顾感染的危险,坚持要在病区陪伴他的事情时,周爷爷有些动容。人在生病的时刻,亲情是最好的一味疗伤药。在抗疫战场上,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温情,亲人之间、医患之间、医护人员之间……,而这些温情凝聚成巨大的力量,成为一把打败新冠病毒的利器。我被这种力量深深地打动!

饭后,我鼓励他在床上做踝泵运动,并示范给他看。一伸一缩,在我的陪伴指导下,周爷爷坚持做了三四组。之后,周爷爷说想和我合照留念。于是,队友为我们留下了这温馨的一幕。

以爱为指引,让我慢慢走近你。第一次交谈我和周爷爷就建立了深厚的护患情谊,唯愿周爷爷早日恢复康复!

出舱时,只见舱外,微风细雨,阳光在云层的遮蔽下仍努力地照向大地。春天已如约而至,相信一切的美好也将接踵而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