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③ | 昔日“残寨”焕新颜,清远永梅村步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柳卓楠 梁栩豪 发表时间:2020-12-21 10:30
金羊网  作者:谭铮 柳卓楠 梁栩豪  2020-12-21
千年古村焕发新生,走出少数民族村寨特色发展之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柳卓楠 梁栩豪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梁栩豪 谭铮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12月16日晚,家在广东省清远市蒙洞村(永梅村下辖的三个自然村之一)的阿宝在朋友圈内发了数张灶台内烟熏腊肉的图,同时配文“我们客栈的腊肉厂也热闹了起来!”文字中的兴奋与欣喜溢于言表,给广东山中寒冷的冬夜带来了一丝丝的温暖与烟火气。

村民阿宝开办的瑶胞娇客栈

两年多前,阿宝与丈夫离开深圳打工的工厂,回到清远老家蒙洞村,开起了这家名为瑶胞娇客栈的民宿。她告诉记者:“村里的旅游产业逐步做起来了。这栋房子自住的同时可以开客栈,收入也比在深圳打工时高,我觉得回乡发展这个决定太对了!”

永梅村

随着当地的文旅产业逐步走上正轨,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的永梅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像阿宝一样“回到家乡”。这条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及广东省民族宗教委等部门的帮助下,凭借自身优势,借力使力,走出了条属于自己的少数民族村寨特色发展之路。

怀揣赤子心,回乡干事业

蒙洞、日落更与松木岭,这三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是永梅村下辖的三个自然村落的村名。永梅村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北部,总面积18.6平方公里,拥有耕地3000亩、林地2.5万亩。

全村常居人口1368人,全村70%村民为壮瑶族,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落。近年来,随着村内少数民族村寨建设、乡村旅游以及种植产业地不断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才,从城市回归到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蒙洞村村口

2018年,正在广东财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蒙美芹听说导师手上有个旅游扶贫项目,需要找一个可以施展项目的点,她毫不犹豫地推荐了自己的家乡——永梅村下辖的蒙洞村。“我们这里既有瑶族又有壮族,而且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建筑,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少数民族乡村旅游的点。”蒙美芹回想起当初向导师推荐自己所在的乡村时候说:“我本身就是壮族同胞,对养育自己的村庄有着深厚的感情,后来规划出来以后,我也觉得自己的推介是正确的。”

蒙美芹

2018年10月,在广东财经大学刘少和教授、张伟强教授多次率团队下乡考察后,一份名为《连山县永梅壮族古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正式完成。但,村里有人才力量可以支撑这份规划吗?这样的一个问题萦绕在蒙美芹心中。

硕士毕业前,蒙美芹终于下定决心:既然做了规划,不如借助自己的所学所见,来帮助规划的实现。于是,蒙美芹的数位同学跟随她一起,在毕业后,回到永梅蒙洞古村,自主创业,成立了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蒙美芹目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为什么旅游公司要起名为“蒙峒”?蒙美芹说:“这是在我们做旅游规划与村落历史文化挖掘时发现的。”据介绍,这个四面环山的村落,属壮瑶同胞祖居地。因松木岭和蒙洞始祖为蒙姓,又名“蒙峒古村”。“我们现在想逐步在村里恢复‘峒’字,也是想让以后的村民能够记住自己的根,记住自己的文化。”蒙美芹说。

蒙洞村内景

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永梅蒙洞古村通过市场化运作旅游产业。旅游公司成立后,连山首个民宿加盟品牌也在永梅村蒙洞诞生,民宿加盟品牌的第一家客栈,就是阿宝家的瑶胞娇客栈。该客栈于2018年7月开业,短短5个月,营业额就已经超过10万元,如今正在营业的加盟客栈有10家,日接待床位达50个。

破旧立新,各级部门打下坚实基础

在蒙美芹看来,村里的旅游产业能发展起来,得益于此前相关部门为村落的各项设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她的回忆里,蒙洞村的主干道两旁过去是一个挨着一个的旱厕、猪舍、牛栏还有柴房,每家每户一个,所谓的旱厕就是两米高的土坯砌起来,上面盖上杉木皮,入口堵上两块木板,“条件非常差,下雨天上厕所,还要打把伞,平时上厕所要拿根棍子,要不猪还会进来拱屁股,晚上根本不敢去。”

蒙洞村改造前旧照

据资料显示,2013年初,永和镇以永梅村蒙洞作为农综改试点自然村,全面推开农综改,当年年底共拆迁旧牛栏、旧猪圈、旧房子136间6800平方米,完成了工程量的100%。

蒙洞村改造后

蒙洞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蒙仕青介绍到:“自2015年5月,蒙洞启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以来,各级部门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先后建成面积3000㎡的文化广场、7700㎡的停车场、7.6米宽的民族特色桥、蒙洞戏台和蒙洞游客接待中心各1个,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外墙装修60栋,维护泥砖屋70间,修葺门楼5座。”如今的蒙洞已是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生态“示范村”。

永梅村村口

在汽车开进永梅村的过程中,记者看到,从大富到永梅的乡道现在已经成为县级旅游公路。据了解,为了满足日益繁荣的乡村旅游,由县级财政负责公路的维修维护工作。2019年这条旅游公路开始进行拓宽建设。

在永梅村,水泥路不仅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每家每户门前屋后,除了绿化的地方,也全部实现了硬底化,很多小巷也铺就了鹅卵石。蒙仕亮说:“以前他们说这里是‘残村’‘残寨’,现在完全变了样。”永梅村彻彻底底地改头换面。

把游客带进来,把产业带出去

随着游客逐渐增多,村里的特色农产品有了更好的销路。阿宝家的民宿里时不时都会帮村民寄卖一些自制的农产品,家里制作的壮族美食套餐也成为不少游客必“打卡”的项目。

村民阿宝家民宿内的特产买卖区

永梅村果蔬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蒙仕亮也是从城里回到村里“干事业”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在村外也闯出了一番事业,对果蔬种植有着自己的经验与技术。“回到村里,也是想带着村民一起劳动致富。”

据介绍,当前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利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果蔬农种植产业。其中,种植大果山楂500亩、砂糖桔600亩、鹰嘴桃30亩和有机水稻200亩。

永梅村大果山楂种植基地

在永梅村的村民看来,乡村振兴,必须要靠党建引领,还要有领头羊。据介绍,目前永梅村除了有一个蒙洞村党支部外,还有一个永梅果蔬合作社党支部,就是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共同发展。

在永梅村,无论是村里的鹰嘴桃种植还是山楂基地,最早的发起人都是党员,都是党员带头种植,让村民入股参与的。同时,永梅村党支部还将村中有文化、有能力、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吸收到蒙洞村的党支部,发展壮大蒙洞党支部,发挥党建核心作用。

永梅村党群服务中心

目前,永梅村里的专业化旅游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党员,该公司正在筹备建立自己的“两新”党组织。该公司已经在整合后的土地上种上了103亩突尼斯软仔石榴,种上的是4年的苗,预计未来两三年就会实现丰收。除了观光农业,永梅村在乡村旅游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距离永梅村蒙洞2公里的半山腰,规划了一公里的幽谷探险,围绕幽谷的7000多株映山红2018年春天已经种上,每年的三四月,美丽的映山红就会在此绽放。

蒙仕亮说:“我们发展旅游产业,把游客引进来,同时让游客把我们这里的特色产品带出去,相辅相成。”

永梅村通过人才回归,为乡村振兴加上“翅膀”,产业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