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抒情】弘扬优良传统 创新就是粤剧的传统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08 21:14
光明网  作者:  2021-02-08
很多人说,把网游改编成粤剧突破了传统,是一个大胆的创新。

  讲述人:广东粤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彭庆华

  我叫彭庆华,是广东粤剧院的一名演员,同时也是一个资深的游戏玩家。

  几年前在玩网络游戏的时候,我就想,为什么网络游戏不能改编成粤剧呢?尤其它里面的武侠元素,正好能把我们粤剧的特长——南派武打,体现的淋漓尽致啊!在这么一个小小的想法的基础上,首部由网络游戏改编而成的粤剧——《决战天策府》,诞生了。

  因为是游戏改编的剧,所以这出戏一开始我们就有很精准的受众定位:原本对粤剧知之甚少的网络游戏玩家观众——尤其是广东地区20-35岁、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以大学高校圈学生为主的受众群体。

  正式演出前,我们先到了游戏的五周年庆典活动上“试水”,把我们的戏在目标人群里曝光出去。

  当时报幕,一说最后一个节目是“粤剧”,很多观众就已经开始往外走了。但我们的音乐一响起来,几个准备离场的观众开始回头;当演员们翻着跟头上场,各种表演齐刷刷地亮相后,已经走到门口的观众就开始往回跑了。

  当天晚上,微博上存在了好些年的话题“粤剧”,浏览量从6万多涨到了200万。

  很多人说,把网游改编成粤剧突破了传统,是一个大胆的创新。其实,岭南文化以多元、兼容著称。早在100多年前,粤剧就吸收了萨克斯、大提琴,甚至架子鼓等西洋乐器作为配器;也有很多改编自国内外名著名作的创新粤剧。对于粤剧来说,创新就是我们的传统。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