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座跨珠江人行桥顺利合龙 预计6月30日完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燕华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1-02-08 23:27
金羊网  作者:赵燕华 宋金峪  2021-02-08
据悉,建成后将有望刷新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斜拱曲梁人行桥记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燕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北起二沙岛,南至广州塔,一座人行专用桥飞架珠江两岸!2月8日下午,广州首座跨珠江的人行桥顺利合龙,预计于2021年6月30日完工,届时,市民可在桥上闲庭信步尽情欣赏两岸美景。据悉,建成后将有望刷新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斜拱曲梁人行桥记录。

完美融入广州中轴线步行系统

珠江两岸人行桥位于广州中轴线,北起二沙岛,南至广州塔,桥形设计植根岭南文化,造型概念来自“琴鸣绢舞·岭南花舟”,吸取粤曲水袖、广州水上花市、岭南古琴等具有岭南文化代表性意义的意象融入设计当中,将桥梁完美地融入广州中轴线步行系统。

主桥采用中承式钢拱桥,拱向东倾斜10°,拱跨198米,主梁为曲线梁,中跨桥面宽15米,主梁最宽位置近20m,桥面东侧步道全长约500米,西侧步道全长约270米,有望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斜拱曲梁人行桥。 

人行桥设计优美,流线清晰,功能完善,设计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克服超大跨度斜拱曲梁人行桥结构受力或人致振动、抗风设计、抗震设计、防腐设计、接岸平台、排水防洪等诸多难题,结合信息化、5G、BIM技术,将为市民提供独一无二的通行、观景体验。

预计6月30日完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自开工以来,以高质量、高标准要求,快速有序推进建设,2020年5月15日插打完成第一条栈桥平台钢管桩,2020年6月17日灌注第一条工程桩,2020年12月2日完成第一个承台浇筑,2020年12月11日完成两岸主墩下部结构施工,于2021年2月8日顺利合龙,预计2021年6月30日完工。

珠江两岸人行桥由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广州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何镜堂建筑创作研究院与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珠江两岸人行桥建成后,将成为珠江两岸经济、商务、旅游发展的新纽带;市民观景、步行、休闲的新场所;根植岭南文化、展示广州风貌,顺应湾区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