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狮山有轨电车项目年内启动 或与广州地铁28号线连线成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1-02-09 06:57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1-02-09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南海区狮山镇公布的信息,狮山镇有轨电车或将与广州地铁28号线“连线成网”。

空铁试验段或与广州地铁28号线连线成网,成为南海第三条牵手广州地铁的有轨电车线路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报道:2月8日,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启动狮山、西樵有轨电车项目”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南海区狮山镇公布的信息,狮山镇有轨电车或将与广州地铁28号线“连线成网”。至此,佛山南海或有3条有轨电车将实现与广州地铁“牵手”。

南海3条有轨电车或与广州地铁“牵手”

当天上午的会议上,佛山市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南海区要完善全区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启动狮山、西樵有轨电车项目,提速推进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确保南海新交通试验段全线通车,加快佛山地铁2、3、4、11号线建设。

本次《报告》提到的狮山有轨电车项目是广佛同城在交通领域又一备受关注的项目。根据2020年3月30日狮山镇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暨城市更新大会上透出的信息,狮山镇目前规划有轨电车线路5条,总规模77公里。其中,空铁试验段T1线一期示范线起终点为南海新人民医院(狮山城区)与体育公园,长8.7km,设站12座,分别为南海新人民医院、上林苑、南海经济开发区医院(小塘分院)、小塘车站、狮山高级中学、红星南路、禧瑞园、狮山站、博爱新城、狮山北站、石门实验中学、体育公园。此外,T2线也将经过南海人民医院站点。

与此同时,根据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广州28号线三眼桥至佛山西站段线站位规划方案研究结果公告》,广州28号线三眼桥至佛山西站段共设6座车站,分别是新人民医院站、佛山西站、塞维尔站、大沥站、穗盐西路站、三眼桥站。两条线路均在南海人民医院(狮山城区)设站。据悉,狮山镇将力争实现轨道交通体系的“四网合一”。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佛山市南海区公布的4条有轨电车线路,或有3条均将实现与广州轨道交通“牵手”,分别是今年要确保全线通车的南海新交通试验段(接入佛山地铁2号线后与广州地铁2号线实现换乘)、2020年12月27日开工的有轨电车里水示范段(与广州地铁12号线实现换乘)、狮山镇有轨电车T1线一期示范线。

加快谋划一批广佛跨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有轨电车只是南海融入广佛同城的一个方面。本次报告提到,“十四五”期间,南海区要以“广佛同城先行区”为重要目标定位。为此,南海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积极参与“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政务服务共建共享,共同打造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提速广佛出口放射线南海段建设,推进碧江大桥、沉香大桥、广佛大桥等重点工程,加快谋划夏东路北延、清风路东延、长江路东延、南社路东延等一批广佛跨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力争广州地铁28号线西延段尽早动工建设。

此外,南海要全面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广佛同城示范带要在基础设施、城市建管、生态环境等方面全面对标广州先进城区,启动广佛新城规划建设,加快实现边界变中心。

在污染治理方面,南海还要扭住国考省考断面、黑臭水体、广佛跨界河流三大关键领域,加快推进里水河流域和北村水系流域治理。南海还要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乡建设,东部要以广佛超级都会公园及都市圈生态绿心建设为抓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态都市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