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出土各类文物3525件套,2020年广州考古收获丰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杨心玥 穗文考 发表时间:2021-02-09 18:0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杨心玥 穗文考  2021-02-09
2月8日-5月16日,“寻迹羊城——2020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展览在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实习生 杨心玥 通讯员 穗文考

2月8日-5月16日,“寻迹羊城——2020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展览在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物局)指导,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集中展示了2020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共展出考古出土文物209件套,其中绝大部分是首次展出。春节期间,观众可以前往南汉二陵博物馆“打卡”逛展,欢度春节。

展览现场

全年完成241宗考古项目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于2020年2月26日率先推动考古项目复工。该院全年完成241宗考古项目、4529万平方米考古调查、131万平方米考古勘探、11367平方米考古发掘,清理324座古墓葬,出土各类文物3525件套,以及数万件标本。

展览现场展出的出土文物

2020年的广州考古新发现,时间跨越4000年,涵盖新石器时代晚期、西周晚期至战国时期,以及汉晋南朝、晚唐五代、宋明清各时期。其中,沙岭遗址、烧瓦窿遗址、马头庄遗址和广东广雅中学莲韬馆复建项目工地发现的先秦遗存,让先秦时期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人类社会面貌更加生动和具象,观众可以通过本次展览展出的双肩石器、夹砂陶鼎、青铜甬钟等文物,去遥想和管窥三四千年前先民的生产、生活、礼乐等历史场景。广州市大佛寺南院区工地、中山六路RJ-6/7地块发现的晚唐五代、宋代建筑基址,让古代广州城市布局、发展历程和珠江岸线的变迁脉络更加清晰。各时期代表性的墓葬及随葬品,承载了古代广州先民葬俗、生死观念、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丰富信息。观众可透过汉代陶灯、唐代铜钱、宋代奁盒、清代发簪等文物,欣赏千年来广州城的生活画卷。

展出唐三彩壶等文物珍品

本次展览分“拼接先秦文明”“追寻古城文脉”“探索丧葬文化”三部分,集中展示了2020年广州考古的成果。展览展出的汉代陶鸮形五联罐、唐三彩执壶、五代南汉青瓷盏(带托),都是广州考古发掘极为少见的文物珍品。特别是本次发现的唐三彩壶,是广州地区第二次考古发现唐三彩器物,意义重大。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专门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对这件唐三彩壶的修复创意方案,欢迎文物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

展出的唐三彩壶

2020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还在重要考古发掘项目现场组织了多场公众考古参观研学活动,邀请市民游客走进考古现场参观、体验考古工作,组织中小学师生到考古工地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把火热的考古工地变成了生动的历史记忆课堂,令公众受益。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