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这群异乡青年也有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岳青 发表时间:2021-02-09 21:49
金羊网  作者:鄢敏 岳青  2021-02-09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住建厅联合开展的2021年“青春情暖”之长租公寓留穗青年关爱活动举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图/通讯员供图

2月8日晚,在优家国际青年社区(五羊新邨店)的天台上传来阵阵笑声。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住建厅联合开展的2021年“青春情暖”之长租公寓留穗青年关爱活动举办。面对面拉家常、交流调研青年居住环境和生活需求,并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和爱心大礼包。

这是个典型青年社区,租客平均年龄26岁,大部分都是单身青年。今年,有214位青年决定留在广州过年,占比近35%。冯凯是其中一员,他从事电商项目,主要服务在韩国的华人。“春节到了,在海外购买中国年货是一件很难的事”。冯凯选择留在广州继续工作,也是想让用户能及时买到年货,在异国他乡也能过上有中国味的春节。

晚风轻拂中,主办方领导和在穗过年青年围坐一团,分享故事和感受。受疫情影响,这个时候本应踏上归途的小林选择了留下来。虽然独在异乡,他却并不感到孤单。每当小林回到住处,温暖的灯光、友好的笑脸都带给他归属感和陪伴。今年春节,社区还设计安排了年夜饭、新春照相馆、新春发发乐等暖心活动,让大家欢聚一堂。

据统计,广东是全国青年第一大省,14-35岁青年人口达4500万人,占广东省总人口的43.2%。共青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频繁流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异乡打拼,单身蜗居在城市一隅。“‘广漂’一族需要更多关注,帮助他们把他乡变成自己安居乐业的新家。”

近年来,广东已累计供应新就业无房职工和青年人才公租房、人才房共逾21万套,发放购、租房补贴约6.07亿元。在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批14个青年民生实事项目出台,其中就包括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

与此同时,广东省住建厅负责人介绍,近日启动了“青年安居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行动,接下来广东将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等,“让更多的青年人住的舒心、放心。”

据悉,2020年11月,共青团广东省委与广东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安居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行动的通知》,搭建青年安居信息查询系统。通过货币+实物等保障方式多渠道为毕业生住房谋福利,并提出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珠三角地区城市每年新增供应的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不少于20%,非珠三角地区城市不少于10%。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