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派福袋、送挥春,他们用心服务每一位乘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杨楚滢 发表时间:2021-02-10 21:05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杨楚滢  2021-02-10
一个站点,一个车厢,构成了一个个小社区,它们的运作离不开车长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而和谐的车厢氛围更离不开市民的支持。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实习生 杨楚滢

对大部分市民而言,日常出行少不了公共交通工具。一个站点,一个车厢,构成一个个小社区,它们的运作离不开车长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而和谐的车厢氛围更离不开市民的支持。

近日,记者走进越秀区东山总站(署前路)和番禺区锦绣半岛总站,在新年来临之际,感受和谐车厢喜庆的氛围。

“红色公交”派福袋 共贺新春

2月4日下午,在越秀区东山总站(署前路)内,广州公交集团一汽公司1路车长李耀强在出车前仔细拭擦车里车外。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车身上的“红色公交”四字显得洁净如新,精神抖擞地等待乘客上车。

李耀强介绍:“自广州有公交起,就有1路公交车。在广州未建设地铁之前,它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乘客很多,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据了解,2020年6月,1路公交车在原有线路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打造成“红色公交”,将城市的红色星火印记串联起来,志愿讲解员们会定期在“红色公交”上开展讲解活动,带领市民、游客走进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不少市民、学生专程前来打卡。团员志愿者罗徳舜表示:“参加志愿讲解活动,不但能够为服务市民,自己对红色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红色公交”内贴上新年窗花

临近春节,这辆“红色公交”更是年味十足。4日下午,1路公交车车长、志愿者们在东山总站(署前路)与社区居民开展新春互动,派发“红色公交”主题福袋,送上新年祝福。

收到福袋的市民纷纷向记者展示福袋里的利是封,亦希望新的一年里如利是封所写“一路平安”。正在排队候车的罗阿姨表示:“坐1路公交车快40年了,对这部车很有感情,这种新年活动很有意义。”

1路公交车党员车长邓国强为车厢装饰新年挂件

此外,车厢内挂上节庆装饰,窗上也贴上“福”字窗花,浓厚的贺年气氛扑面而来。“为了与市民一起欢度新春,我们在‘红色公交’布置丰富的节庆装饰,定制限量版利是封,近期还会组织亲子家庭进行‘红色研学活动’。” 1路公交车党员车长邓国强说,希望能在新春佳节为市民、乘客增添一份年味,也欢迎市民在春节假期乘坐“红色公交”,放慢脚步欣赏广州,感受城市的红色文化,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新年。

市民与工作人员在“红色公交”内合影

手写挥春送街坊 市民点赞

“麻烦写个‘吉祥如意’。”“叔叔,我想要这个‘一年四季行好运’。” 2月7日上午,番禺区锦绣半岛总站的一角围满了市民。每一趟311路车回到站内,下车的市民中有不少好奇上前驻足围观。

只见三位“书法家”手握毛笔,在桌前挥洒自如。不一会儿,一副挥春就写好了,而市民则有序地等待领取“新鲜出炉”的春联。

原来,这是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番禺片区在锦绣半岛总站举办迎春送福活动,三位书法家均来自二汽公司的书画协会,练习书法十年有余,已多年为乘客送上手写春联。

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书画协会成员为市民手写挥春

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书画协会秘书长胡妙雄对记者说:“春联是贴在家门口的,我尽力把每个字的精气神都写出来,相同的字在书写中亦有所变化,这样市民贴在家门口也会开心。”对于不确定写法的字,他还会拿出手机检索,希望通过手写春联向市民传递幸福感,一同过一个好年。

二汽书画协会成员周嘉伦一手行楷行如流水,赢得不少市民的喜欢,“手写春联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传递中华传统文化,自己的爱好和所长也得到了发挥。”

二汽书画协会副会长沈育青表示:“迎春送福活动可以增加市民对公交行业的好感,市民都十分支持。”

市民排队等待手写挥春成品

“第一次遇到送手写春联的活动,在新年来临之际参加这种活动,觉得很喜庆,也很感动。”市民何阿姨如是说。84岁的朱伯向胡师傅定制“合作共赢”四字,他说:“热热闹闹,很开心。这种活动加深街坊们的友谊,希望多举办。”

市民领到手写挥春后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不仅春节,我们这个站点在其他节日也举办过入社区活动,这些活动都拉近我们和市民的距离,对以后的服务工作是有帮助的。”311路公交车党员车长陈王生也拿了一幅写有“迎春迎喜迎富贵 接财接福接平安”的挥春,表示希望可以带回去送给母亲。

除此之外,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陈王生和站点工作人员仔细地打扫311路公交车,并贴上窗花,挂上小灯笼作装饰,给车厢添上几分年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