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为市民送福利:红色公交派福袋 公交车站送挥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杨楚滢 发表时间:2021-02-11 08:10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杨楚滢  2021-02-11
新年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越秀区东山总站(署前路)和番禺区锦绣半岛总站,感受了一番公共交通中“移动”的年味。

1路公交车党员车长邓国强为车厢装饰新年挂件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实习生 杨楚滢

对大部分市民而言,日常出行少不了公共交通工具。一个站点,一个车厢,构成了一个个小社区,公交车的运行离不开车长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而和谐的车厢氛围更离不开市民的支持。新年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越秀区东山总站(署前路)和番禺区锦绣半岛总站,感受了一番公共交通中“移动”的年味。

1路公交车上的“年味”

2月4日下午,在越秀区东山总站(署前路)内,广州公交集团一汽公司1路车长李耀强在出车前仔细拭擦着车里车外。“自广州有公交起,就有1路公交车。在广州未建设地铁之前,它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李耀强介绍。

去年6月,1路公交车在原有线路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设计,打造成“红色公交”,将城市的红色星火印记串联起来,志愿讲解员们会定期在“红色公交”上开展讲解活动,带领市民、游客走进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临近春节,这辆“红色公交”年味十足,车厢内挂上了节庆装饰,窗上也贴上了“福”字窗花。“为了与市民一起欢度新春,我们在‘红色公交’布置丰富的节庆装饰,定制了限量版利是封,近期还会组织亲子家庭进行‘红色研学活动’。” 1路公交车党员车长邓国强说。

4日下午,1路公交车车长、志愿者们在署前路总站与社区居民开展新春互动,派发“红色公交”主题福袋,送上了新年祝福。收到福袋的市民纷纷向记者展示福袋里的利是封。正在排队候车的罗阿姨表示:“坐1路公交车快40年了,对这条线路很有感情,这种新年活动很有意义。”

乘客点赞迎春送福活动

“麻烦写个‘吉祥如意’。”“叔叔,我想要这个‘一年四季行好运’。”2月7日上午,番禺区锦绣半岛总站的一角围满了市民,只见三位“书法家”手握毛笔,不一会儿,一副挥春就写好了。

原来,这是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番禺片区在锦绣半岛总站举办迎春送福活动,三位书法家均来自二汽公司的书画协会,练习书法十年有余,已多年为乘客送上手写春联。

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书画协会秘书长胡妙雄说:“春联是贴在家门口的,我尽力把每个字的精气神都写出来。”二汽书画协会成员周嘉伦说:“手写春联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传递中华传统文化,自己的爱好和所长也得到了发挥。”

“第一次遇到送手写春联的活动,在新年来临之际参加这种活动,觉得很喜庆,也很感动。”市民何阿姨如是说。84岁的朱伯向胡师傅定制了“合作共赢”四字,他说:“热热闹闹,很开心。这种活动加深街坊们的友谊,希望多举办。”

“不仅春节,我们这个站点在其他节日也举办过社区活动,这些活动都拉近了我们和市民的距离,对以后的服务工作是有帮助的。”311路公交车党员车长陈王生也拿了一副写有“迎春迎喜迎富贵 接财接福接平安”的挥春,准备带回去送给母亲。

除此之外,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陈王生和站点工作人员仔细地打扫了311路公交车,并贴上了窗花,挂上了小灯笼作装饰,给车厢添上几分年味。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