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院不封心 广州各养老机构开展丰富活动迎新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2-11 08:10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2-11
为了缓解老年人思家团圆之情,各养老机构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赏春花、写对联、挂灯笼、联欢晚会等。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摄影报道:“今年不能回家团圆,心里有点焦虑,好在养老院里开展了一系列娱乐活动,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可以开心一点。”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各大养老机构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养老机构在春节期间采取封闭管理,为了缓解老年人思家团圆之情,各养老机构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赏春花、写对联、挂灯笼、联欢晚会等。

老年人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风险群体。作为老年人,特别是体弱多病老年人的集聚之地,养老机构的防疫措施十分严格。去年春节期间,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措施,老年人尽量留在养老机构过年。今年1月15日至3月8日春节前后,广州大多数养老院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取消了在院长者的所有外出活动,并且禁止家属探望长者。

实行长时间封闭管理,可能会导致老年人心理失衡、情绪失调,因而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怀和心理疏导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疏导长者们的心理压力,养老机构倡导“封院不封心”,开展歌唱班、快乐运动会,剪纸班、手工制作年花等各类新春娱乐活动。近期还开展了写对联、贴窗花、新春联欢会、制作传统食品等活动。

虽然封闭管理,但过年传统不能少。招商高利泽广州番禺国际康复颐养中心,把传统花市搬进了颐养中心,长者们足不出户就能逛花街(见上图)。

养老机构还充分挖掘长者们的爱好特长,推动长者间互动交流。在每天下午,泰康之家·粤园台球室热闹非凡。“起初俱乐部只有十来人,现在发展到三十余人,长辈们平均年龄80多岁”。粤园活动部经理叶金松介绍,春节期间,将通过各种活动,保证他们开开心心过年。

“其实在这里过年很好很开心。回家只有自己静悄悄的,养老院大家在一起很热闹。”在南医百慈康养中心住了6年的李先生说。

陪着长者在养老院过年,工作人员的压力也不小。招商高利泽广州番禺国际康复颐养中心洪永红康复师说,陪老人家话家常,唱歌跳舞,让他们动起来乐起来,可以缓解他们的不良情绪。

“院内的长者都十分和蔼,耿奶奶会经常嘱咐我们过年不要吃太多零食,要多吃水果多运动;熊奶奶经常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太瘦了,一定要多吃饭。我觉得,在这里照顾他们,并不是我的工作,更像是在家里的日常生活一样,开心且满足。”保利天悦和熹会陈兆琳管家说。

叶金松说:“从不理解到鼓励支持,家人们也正是透过我的工作,逐步认识到养老事业背后的意义与社会价值。虽然对妻子与女儿的陪伴有所亏欠,但她们从未有过丝毫怨言。百善孝为先,照料长辈亦是一种言传身教的过程。”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