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徐高速员工留粤过年其乐融融 包饺子捏角仔还能云聊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2-11 08:52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02-11
湛徐高速沙坡中心站的饭堂里装饰着金桔、福字、窗花,年味十足。齐声拜年的祝福语不时在容纳百人的饭堂里响起。

“云上小客厅”让家人心心相连

“云上小客厅”开通 他们“年”在一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叔叔阿姨过年好,我们在湛江给您提前拜年啦。”2月8日,临近牛年春节,广东湛江遂溪,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13条纵向线路之一,当前广东往海南的唯一陆路高速公路通道——湛徐高速沙坡中心站的饭堂里装饰着金桔、福字、窗花,年味十足。齐声拜年的祝福语不时在容纳百人的饭堂里响起。

包饺子捏角仔还能云聊天

午饭开始前,几十名来自天南海北、轮休的路政员、收费员们开始自己动手包起了北方的“年味担当”韭菜水饺和南方代代相传的年味记忆“炸油角”。不同的是,通过饭堂的大屏液晶电视和高速网络连接,千里之外的山东,一个普通家庭客厅沙发上,一对老夫妻相互依偎着,慈爱地隔着屏幕看着这群“过年休假不休息”的年轻小伙子、小姑娘们从包饺子到捏角仔的全过程。

老夫妻是湛徐高速的工作人员王婷婷和丈夫侯奕的父母。王婷婷和侯奕都是山东人,两人在交通行业干了快20年。6年前,因工作调动,两人带着年纪尚小的两个儿子来到湛江。自工作以来,王婷婷夫妇已经连续17年未回过山东老家过年,而是把团圆的机会留给同事。往年,他们的父母只能从山东来到湛江陪他们一家过年。但由于疫情阻隔和就地过年,今年只能通过视频一起云过年。

“这么多人一起过年真热闹,比我们在家更有年味。”侯奕妈妈和蔼地笑着。

700多名员工99%留粤过年

来湛徐高速11年的“高速歌王”向导来自湖南湘西。他不仅是一名守护司乘平安出行的路政员,爱好唱歌的他也是带给同事和沿线群众欢乐的乐行小分队成员,疫情前曾多次参加湛江和海口的“春晚”。

随着春节脚步越走越近,向导妈妈多次电话希望宝贝儿子能回家,哪怕只待上一两天,毕竟湖南与广东的路程并不遥远。但考虑到春运保畅和疫情常态化,向导还是选择就地过年,守在春运一线。

“阿姨,你手机话筒静音了,听不见说话”“阿姨,快把屏幕转起来,要不都要歪脖子讲话喽”……虽然听不懂湘西土话,但看见向导的妈妈上“云上小客厅”还不熟练,围在周围的同事都像跟自己家人视频一样着急。

为了让亲情温情云上相连,原地过年心心相连,除了“云上小客厅”,饭堂还挂上了红色横幅“天涯共此时,亦是好时光”。在横幅两侧“快闪”出南北过年集市美食桌。一方是摆满油角、艾饼、南瓜糕等南味美食,一边是饺子、馒头、小麻花等北方面点。同时,公司鼓励员工休息时间亲自动手剪窗花装扮宿舍,在图书室分享家乡年俗年味趣事,增添喜气洋洋迎新春氛围。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所辖湛徐高速、渝湛高速(粤境段)约200公里路段上,共有700多名员工。在就地过年倡导下,留粤过年员工比例在99%以上。为了保畅春运、留粤员工过好大年,多站点已在除夕前展开类似“福”务在基层活动,力求让不回家的员工“年”在一起,温暖过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