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广州过年的这群环卫工 每家炒一道家乡菜“凑”成一桌除夕大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刘云 发表时间:2021-02-12 07:5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刘云  2021-02-12
经过一个来小时的忙碌,当各家的拿手菜通通摆到大院简易大桌上时,年夜饭开席了!

谭永茂(左)为妻子方旺娟(右)夹菜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刘云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梁怿韬 徐炜伦

故事地点: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环卫工人宿舍

故事主角:谭永茂 方旺娟

2021年的春节,有点特殊。48岁的谭永茂和46岁的方旺娟,没有想过,年会这样过……

在广东广州,有6万多名环卫工人,其中不少人是来穗务工者。他们当中不少人会选择留在广州过年。今年春节,国家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他们当中的更多人留在了广州,永茂和旺娟便是其中两位。

永茂和旺娟全名叫谭永茂和方旺娟,一位48岁,一位46岁,均来自广西。20年前,两人在广东打工期间认识并结婚成家,如今,夫妻俩都选择在广州市石牌街当环卫工人,住在石牌村内青云大街的一处环卫工人宿舍里。

说这里是宿舍,或许用广东人熟悉的“七十二家房客”形容它更准确。一栋“凹”字形二层楼高的建筑,是宿舍的主体。在“凹”字的“中间”,是种有三棵鸡蛋花树的小院。每天天没亮,赶早班的环卫工人已起床洗漱;中午和晚上,部分休班的环卫工人会回宿舍休息;每到饭点,不少环卫工人会把炉具搬到宿舍门前炒菜做饭。随着灶火依次点燃,各地口味菜式飘来的香味便弥漫在小院上空。

因同处一个大院,小院里的环卫工人早已彼此认定是“一家人”。方旺娟告诉记者,环卫站有26对“夫妻班”,都是在相互照顾中完成清洁工作的。刚来石牌环卫站时,握手楼之间的夹街几乎没有人去打扫,“夫妻班”上岗后,角角落落都清扫到位,街坊们说路上干净多了,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年前,广州天河区石牌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卓丰叮嘱党工委副书记潘荣德,一定要让留下过年的环卫工人过个安心年。在街道办的安排下,今年春节,小院第一次被精心“打扮”了起来:红红的对联、闪亮的拉花、喜庆的灯笼……谭永茂和方旺娟被小院里工友们布置出的浓浓年味感染了,笑容从眼睛里溢了出来:“原来,我们的小院也可以这么好看!”

石牌街道环卫工人在自住小院准备晚餐

傍晚时分,同住一个小院的环卫工人陆续回来吃年夜饭。今天这顿年夜饭很特殊,是由每个家庭自掏腰包各炒一道家乡菜“凑”成的。经过一个来小时的忙碌,当各家的拿手菜通通摆到大院简易大桌上时,年夜饭开席了!

“过年啦!”大家纷纷举杯为远方的亲人送上祝福,祝福声和着简易唱机里播放的《难忘今宵》主题歌,让记者顿时有了身处大山春晚的感觉。

席间,环卫工人李迪茫走到小院边,带头唱起了《一首想家的歌》:“一杯一回首,转眼已多年啦。常想念我的她,常想念爸和妈。多少个无眠的夜,举杯向天涯。待我梦圆归乡时,把你们报答……”大家也跟着一起唱了起来。不少环卫工人拿出手机,将这一幕视频连线家乡亲人,告诉他们:在广州,并不孤单!

谭永茂(右)方旺娟(左)同为石牌打扫

“连续两年,不能回老家过年,心里肯定有点内疚。”方旺娟告诉记者:“这些年,老人身体不好,真的很想他们啊!”她和谭永茂只能把2021年新春的祝福由其他亲戚朋友代向老人家表达。“除了希望老人家身体健康,也希望亲戚朋友帮老人家打扫一下老家房子和院子。希望在工作没那么紧张、疫情缓和的时候抽空回家看看。到那时,我们再替老人打扫房屋院子,把广州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标准带到老家去。”

出品人 | 刘海陵

总监制 | 林海利 孙爱群 孙璇

策划、监制 | 刘云

宣发 | 孙朝方 郑华如

统筹 | 刘云 徐炜伦

文案 | 梁怿韬 刘云

摄影、剪辑 | 徐振天 梁怿韬 徐炜伦

翻译 | 曾祥星 林少娟 杨楚滢 邓悦文

海报 | 蔡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