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梅花香满城 樱花闹新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发表时间:2021-02-13 09:16
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2021-02-13
一行谁栽十里梅,下临溪水恰齐开。此行便是无官事,只为梅花也合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危健峰

立春前后,繁花盛放。在温暖的世界客都梅州,梅花、樱花开在山上、开在公园、开在田野,花海似锦、花香流动,市民游客亲近自然、漫步赏花,尽情享受春节欢乐祥和的假期。

梅花香满城

梅州因梅花而得名。诗人杨万里有:“一行谁栽十里梅,下临溪水恰齐开。此行便是无官事,只为梅花也合来。”的名篇。

梅县区城东镇潮塘村的“千年古梅”,是广东省发现的树龄最长的古老梅花树,被称为“潮塘宫粉”,入选国家一级古树。每年的立春前后,潮塘古梅一树繁花盛放,粉红色的花瓣、金黄色的花蕊,暗香流动蜜蜂纷飞其中,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梅。

潮塘千年古梅(何志林摄)

福建省美协副主席梁明写真古梅

“我们学会组织了30多名画家到潮塘赏梅写真,用艺术家的笔描绘春回大地的美景。”梅州市中国画学会会长张杰告诉记者,梅花是梅州的市花,梅州人自有爱梅、赏梅的传统,也传承梅花身上坚韧、自强、独立的精神。祖籍梅州的中国美协会员、福建省美协副主席梁明也应梅州市中国画学会的邀请,特地回乡写真创作。“回到家乡赏梅写真,丰富了我的创作素材,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更解了我的乡愁。”梁明说。

客家公园梅花(何志林摄)

除了潮塘的千年古梅,梅州市区也处处可见梅花。在客家公园的梅花长廊,一树树的梅花开在枝头、开在微风中,为梅城增添了别样的风景,也吸引市民游客拍照留念,将春天的美景和家人的幸福定格在照片中。“非常漂亮,梅花是我们的市花,只有回到梅州才能感觉到这样的美景。”从广州回梅的李小姐说。

樱花闹新春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 

爱丽丝庄园“樱花谷”

春节期间,正当樱花的花季,在梅州您无需羡慕别处的“樱花雨”,因为在梅江区城北镇的爱丽丝庄园就有“樱花谷”,您一样感受到这一份唯美。爱丽丝庄园“樱花谷”离梅州市区只有8公里,种有绯寒樱、八重樱、香水樱、富士樱等品种的樱花5000多株,园内曲径通幽、木屋亭台,青绿的山水与一路的樱花相映成趣。

市民游客赏樱花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初春的樱花,颜色深深浅浅,像一抹腮红妆点美丽的春姑娘。假期闲暇,携带家人或邀上三五知己,沐浴阳光、赏花闻香,既是减压又增添美好的心情。

记者从爱丽丝庄园了解到,春节期间景区照常开放营业,并推出了“玩转樱花谷,浪漫心动之旅”活动,大年初三凡是穿着汉服、旗袍、情侣装、亲自装即可免门票入园,还有专门的摄影工作人员免费拍照的名额。

编辑:危健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