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陈翔:感受广州年味,随时待命筑牢疫情“防火墙”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2-13 21:41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2-13
陈翔,是一名广州基层公务员。2016年入职农林街城市管理办公室。老家湖南的陈翔,今年春节,选择留穗过年,也随时待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新年好,我是农林街道办事处的,我是来查看店铺的疫情防控登记薄的。”“店长你好,门口的酒精洗手液不多了,要换新的了。”…… 

陈翔,是一名广州基层公务员。2016年入职农林街城市管理办公室。老家湖南的陈翔,今年春节,选择留穗过年,也随时待命。在陈翔看来,各行各业,总得有人去维持城市的运转。医务工作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公职人员……大家都是这个特殊时期维持城市运转的必要力量。

“实行24小时值班” 陈翔和妻子都是湖南人。大学毕业后,陈翔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广州,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越是临近过年,陈翔就越是忙碌。

每天,陈翔都要在辖区进行督导巡查工作。对超市、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管控,引导小区居民科学合理的开展防控工作等方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往年不同,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国家倡议“就地过年”。作为街道工作人员,陈翔比谁都明白。今年春节,家里人在老家湖南就地过年,而陈翔小两口则一起留穗过年。

“早早地,我就和妻子商量过了,今年我们留在广州。”陈翔说,一方面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一方面,今年有不少人也选择留穗过年,所以街道的工作也比往年更重。“我也希望在春节期间为街道出一份力。”

春节期间,各街道都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牢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陈翔以自己所在的农林街为例,春节假期,街道成立三支队伍,一支由街道领导组成的带班领导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一支由值班干部和城管中队、派出所、市场所、社区、环卫站组成的各级到岗值班队伍;一支由各科室、社区组成电话应急备勤队伍,遇有突发情况30分钟内到达现场协助处置。

“每天值班领导和到岗值班人员,将对辖内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和安全生产等进行检查督导,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陈翔说,“留在广州同样也能过个好年。”

在陈翔看来,各行各业,总得有人去维持这个城市的运转。医务工作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公职人员……大家都是这个特殊时期维持城市运转的必要力量。

“留在广州同样也能过好年” 来穗5年时间,陈翔对这座城市最深的感受就是开放和包容,“大家都是天南地北过来的,不会有外乡人的感觉”。陈翔说,广州这座城市的包容力很强,年味很重。

“广州每年都有逛花街的习俗,这是在湖南体会不到的。”陈翔说。与往年相比,广州取消各区的大型花市,改为各街开办小型社区花市,但琳琅满目的鲜花与节日的氛围,让从未在广州过年的陈翔大开眼界。

陈翔表示,今年在广州过年,他特意买了各式各样的花:“广州人有买花过年的习俗,入乡随俗,我也跟着买了。虽然不知道具体有什么说法,但是回家看到家里各式各样的鲜花。年味一下就出来了。”

贴福字、贴春联、买年花……春节期间,陈翔的妻子把家里布置得温馨,安排得妥帖。让工作忙碌的丈夫回到家,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

陈翔透露,年三十晚上,自己和妻子一同下厨,各自露了一手绝活。一起做了顿大餐。有爱有家,小两口留穗过年,也不会觉得冷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