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环卫工人的春节经历:去年赶回广州“战疫”,今年上春晚展示“谢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刘灏文 发表时间:2021-02-13 21:4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刘灏文  2021-02-13
登上“春晚”舞台,他感到环卫工作被社会认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习生 刘灏文

2021年央视“春晚”当中的小品《阳台》,以抗击新冠疫情时的武汉作为故事背景。在结尾宣布武汉“解封”时,不少群众演员从幕后走向幕前;其中一名群众演员,身穿印有“谢谢”二字的衣服感谢所有为抗击疫情出过力的人。在紧接《阳台》后的歌曲节目《明天会更好》中,他再次作为群众演员登场。

这位“心怀感谢”者,真实身份是一名在广州工作的环卫工人。他和三位环卫工同事,参与《阳台》和《明天会更好》的演出。2月12日,刚刚返回广州的王阿龙,用去年和今年的春节经历述说着新冠疫情的变化,并感谢央视“春晚”节目组和自己单位给予他和同事作为环卫工人登上舞台的机会。

2021年央视“春晚”舞台上,王阿龙展示“谢谢” 央视网截图

“群演”背后,他们为全国各地打扫

在《阳台》和《明天会更好》两个节目中登上舞台的四名环卫工人,分别是王阿龙、林秀莲、刘学云、黄国义。在《阳台》小品进行到末尾,他们身穿橙色外套出场感谢为抗击疫情出过力的人。其中王阿龙在舞台上掀开外套,露出印有“谢谢”二字的T恤衫,引现场摄影给予“特写镜头”。在《明天会更好》节目中,他们与成龙、李玟、李易峰、周冬雨、张韶涵等人“同框”,共同合唱。

“‘春晚’舞台以外,我们在全国各地打扫。”2月12日,刚刚返回广州的王阿龙介绍起四人登上“春晚”舞台背后的故事。原来,四人均为侨银股份在全国不同项目的环卫工人。在广州,王阿龙参与广州市市本级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工作,曾获2019年广州“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林秀莲则是广东省茂名市茂南项目保洁主管,之前在转运站工作,升任保洁主管后负责12条城中村的日常保洁管理工作,在2020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刘学云的工作经历与林秀莲类似,同是“女汉子”同样长期与垃圾压缩中转站打交道,工作地点则是安徽池州;还有一名环卫工人黄国义,则在河南固始从事洒水车司机工作。

黄国义(左边橙衣)和林秀莲(右边橙衣)出现在2021年央视“春晚”舞台上 央视网截图

2020年春节,他为“战疫”匆匆赶回广州

王阿龙的老家在辽宁朝阳。2020年春节,他获得难得的回家过年机会。因为抗击疫情需要,这趟回家只能“匆匆”,“我是腊月廿九半夜到的家。到家没多久,单位告诉我广州有很多应急保洁任务。大年初一天没亮,我赶紧打车去机场,坐飞机回到广州。”王阿龙表示,回到广州后他发现不少同事也都自觉回岗应对疫情。

“回到广州后,我和同事小心摸索着疫情期间的保洁方法。”王阿龙介绍,在当时社会普遍对新冠病毒认识不深国内疫情尚未受控的背景下,不少一线环卫人员需直面成分不明的生活垃圾。为了让同事安心工作,王阿龙和同事们各找路数筹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装备。在各级城管部门和自己所在单位的关怀下,一线环卫工人获得防疫物资保障。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下,王阿龙和同事们安全完成内环路的路面清洗和隔音屏立面清洗、市内部分行车隧道墙面清洗、政府部门指定特殊路段清洗和除臭等工作,并摸索出对垃圾桶、保洁器械等市政设施的消毒方法。在一次次安全完成任务中,王阿龙和同事们看到新冠疫情在国内由严峻转为缓和。

黄国义、林秀莲、刘学云、王阿龙(从左到右)在2021年央视“春晚”后台 侨银股份供图

登上“春晚”舞台,他感到环卫工作被社会认可

“能够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既有社会对环卫工作的认可,也有单位对湖北的支持。”王阿龙说,环卫工人也许不像医生那样在隔离区直面病患,但全国各地有不少环卫工人参与了涉疫垃圾的清运处理和涉疫场所的保洁消杀工作。自己所在的单位,去年作出包括“不减薪、不裁员”在内的“六不”承诺,在经营上制定帮助湖北复苏的安排,包括优先采购来自湖北的各类物资和服务,优先录用来自湖北的应聘者等。王阿龙认为,这些都对自己和同事能够登上“春晚”舞台有帮助。

尽管只是群众演员,但王阿龙和同事们还是认真对待演出安排,1月20日已到达北京参与排练。在得知导演组希望他和同事用最直白的方式表达对“战疫者”的感谢目的后,他和同事及其他演员与导演组一道构思表达方式,最终共同确定在衣服上写下“谢谢”二字的“心怀感谢”创意。

王阿龙接受广州“优秀城市美容师”表彰 侨银股份供图

2021年春节有“过年的感觉”,很多人值得“心怀感谢”

“对比两个春节,我觉得我们国家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做得不错。”王阿龙表示,2020年春节,他觉得自己有“上战场”的感觉,确诊病例的上升和充满未知的工作环境,让自己完全没有过年的感觉。2021年春节,尽管大家还需要守住防疫底线,但对比2020年春节大家的压力会没那么大,“也许不能回家过年,但大部分人还是能安心地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很多地方重新有了过年的感觉。”

“我胸前的‘谢谢’,既感谢所有‘战疫’者,也感谢所有从事环卫工作的兄弟姐妹。”王阿龙表示,“全民战疫”背景下,医疗、公安等行业付出很多,他们值得在“春晚”这个舞台获得感谢。不少一线环卫工人平时已要面对未必干净的工作环境,在疫情期间则面对着可能涉疫的生活垃圾,他们同样值得在“春晚”舞台上获得感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