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凤坪畲族村:流水席采茶舞 庆祝奔小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郑坤 发表时间:2021-02-15 21:15
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郑坤  2021-02-15
全力打造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民族地区生态经济发展新样本。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危健峰 通讯员 郑坤

凤坪畲族村,位于梅州市丰顺县潭江镇,是梅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全村有户数129户,735人,保存较为完好的畲族文化。

近年来,梅州市丰顺县把凤坪畲族村振兴试点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质量建设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将凤坪畲族村打造成“中国畲族故里”。

凤坪畲族村一方面依托当地茶叶资源优势,着力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园,通过非遗文化传承,制作工艺普及,茶文化的挖掘,拓展茶功能,延伸茶产业链,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带动茶农实质增收;另一方面以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为契机,以地域特色为亮点,充分发掘畲族少数民族文化内涵,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与茶园观光、茶文化进行充分交融,把农业做成文化,把文化注入农业,积极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凤坪畲族村有茶叶专业合作社6家、茶叶公司2家,种植茶叶面积873多公顷,年产干茶20万公斤,产值达5740万元,人均收入近6万元。凤坪畲族村在茶山绿海之间探索一条特色的民族团结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民族地区生态经济发展新样本。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