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春佳节,他们坚守岗位只为守护更多人的幸福

来源:大洋网 作者:章程 赵梓妤 发表时间:2021-02-15 18:00
大洋网  作者:章程 赵梓妤  2021-02-15
让我们向所有奋战在岗位上的坚守者们道一声感谢,“新年快乐!辛苦啦!”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是人们忙碌一年后休憩的美好时光。然而,对一些人来说,春节却只是无数个平平淡淡的工作日中普通的一天,万家灯火的背后是他们选择了无声付出、默默坚守。

他主动承担年三十、初一值班任务

番禺边检站民警梁胜平今年55岁了,作为番禺边检站执勤一队番港执勤组的负责人,他排班时主动排了自己大年三十的主班和大年初一的副班,多给同事让出一个和家人吃团圆饭的机会。

据悉,番禺边检站执勤一队番港执勤组承担着广州番港码头的船检业务。面对疫情,番港执勤组民警坚守一线、严守国门,实现防疫要求零折扣、查验人员零感染。

穿戴装备、开车入场,大年三十的执勤从码头巡查开始,一如往常。虽然航班不多,但是防疫要求一样也不能少,管控措施一项也不能落。天色渐晚,正好是没有航班的空档,春节联欢晚会就要开始了。番港执勤民警们兴奋地守候在电视旁,等待着今日唯一热闹放松的一刻,而门外的报检台前,必须得有人在岗在位、时刻关注监控情况。梁胜平端坐在工作台前喝了一口热茶,回头望了望备勤室门口露出的变换着色彩的电视光亮露出了笑容。

目光随着一个个忙碌地身影从一线转向幕后,还有很多的岗位可能并不为群众所知道,但他们也一刻不敢懈怠,坚守着自己的职责。

他每年春节选择坚守岗位

车队是番禺边检站最年长的一支队伍,4名职工平均年龄53岁,驾龄均超30年。他们在岗位上一干就是数十年,始终为单位的勤务运转和公务开展提供安全、快速、高效的车勤保障。

为做好相关服务保障,春节期间,车队职工全部参与值班和备勤,无1人休假,无1人离开驻地。李康贵,家乡在广东茂名,从事车勤工作30余年来,每年春节都选择坚守岗位,一次都没有返乡过年。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做到这种地步?他说这是属于自己的小小“偏执”,就是想把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外省的同事。郑福林,河北老家有79岁的老母亲等他回乡过年,但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他积极响应“非必要不离穗”的号召,选择留在岗位工作,只通过网络视频与家中老母亲拜年问好,互诉衷肠。陈志昂,今年主动承担起年三十的值班任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家里人都回老家过年了,我自己一个人还是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好了。”刘新文,是今年2月刚从兄弟边检站调过来的车队“新同志”,他说幸好赶上了春节值班的“末班车”,自己早就习惯了“每逢春节必值班”的日子,今年要是不参加值班都不知道怎么安排了。

不论节假寒暑,确保24小时值班在岗在位的还有办公室机要科民警,为严格做好文电收报、呈阅、传达工作,即使半夜三更也可能随时投入严谨的工作中,确保警令政令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到位;边防检查处勤务值班民警,加强信息研判运用,做好非法出入境及疫情风险排查,时刻确保疫情处置和应急指挥及时启动和高效开展,切实形成领导有力、全方位闭环的工作格局;三队技术值班民警,每日落实设备巡检,做好执勤设备及网络维护,随时处理突发故障,为一线执勤做好技术支持与保障。

从雪山之巅,到南粤国门,在千千万万个祖国需要的岗位上,像他们这样的坚守者还有许多许多。也许他们并没有远大而宏伟的志向,但他们知道,祖国的繁荣发展需要一个又一个像他们这样微不足道却又举足轻重的劳动人民。让我们向所有奋战在岗位上的坚守者们道一声感谢,“新年快乐!辛苦啦!”

文字、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程 通讯员 赵梓妤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