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穗过年丨广中医大四学生:与同学一起看春晚,收获吃不完的零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2-15 21:26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2-15
第一次离家千里过春节……他说:“毕业前,在广州,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很有意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璐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过年快乐!”2021年除夕夜,零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的学生宿舍中,22岁的大四学生王鑫和三位留校的同学一起对着窗外大声喊出新年祝福。

第一次离家千里过春节,这个特殊的假期,王鑫退了回家的车票、自己手写春联、为父母准备一封家书、与同学们一起看春晚和拜年祭……他说:“毕业前,在广州,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很有意义。”

第一次在外过年,手写家书送父母

王鑫是山东潍坊人,今年大四。他原本买好2月1日回家的车票,国家卫健委提议就地过年的消息一出,他与家人商量后决定,退掉车票,留穗过年。

在山东老家,过年要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给长辈拜年、磕头……在学校,王鑫也没闲着。这个春节,广州中医药大学准备一系列“杏林团圆年”活动,有写春联、新春座谈会、团年饭、校园春游、送温暖等。

书法社的同学给王鑫送来手写的春联,横批“逢考必过”。一番装扮下来,宿舍顿时有了年味。他还给自己立了一些春节“小目标”:跑步、学书法、练京剧、打太极、背单词……

不能与家人一起过年,该有的习俗也不能少。春节前,王鑫就买好过年礼物,寄回山东老家。“给妈妈买了瓶面霜,希望她永远年轻;给妹妹买了她一直很想要的懒人沙发;给爸爸买了蓝牙耳机,方便他开车用。”

他还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封手写家书。

“今年我不在家,你们务必做些好吃的,犒劳自己……”王鑫在信纸上一字一句手写下对父母的叮嘱,送上对家人的祝福。

团年饭“加鸡腿”,4位同学同看春晚

炸鸡腿、焖猪蹄、水果、饮料、糖果……2月11日下午,王鑫和同学们一起,用学校发的免费餐票,在饭堂吃了一顿丰盛的团年饭。老家有除夕夜零点吃饺子的习俗,他特意请饭堂阿姨多打了几个饺子。“提前吃了就算是过年了。”

和同学们在一起,王鑫的除夕过得分外热闹充实。

一大早起来,他就在学院组织的写春联活动上挥毫写下三幅春联,一幅给同学,一幅给老师,一幅给自己。“给自己的横批写的是‘龙凤呈祥’,希望早日脱单。”他笑道。

除夕夜,他和另外三位留校的同学凑在一起,一边看春晚,一边玩三国杀,抽空看一下B站拜年祭。这4位同学分别来自山东、广西、吉林、四川,平时本来不太熟悉的几个人,却因为这个特别的春节聚在一起。

零点钟声敲响,宿舍楼外响起一片“过年快乐”的祝福声,王鑫也忍不住和同学们一起对着窗外大喊:“过年快乐!”

“那一瞬间,想家了。”他说,“但幸好,有同学和老师们的陪伴和关怀,在这里过年,也很温暖。”

感受广州别样年味,收获吃不完的零食

“爸、妈,我在这里很好。”这个春节,王鑫通过视频电话向父母报平安、送祝福。

妈妈总担心他在学校吃不饱。今年春节,王鑫告诉妈妈,他收到了一大堆吃不完的零食。

新春座谈会上,学校为同学们每人各准备一箱凉茶、一个零食大礼包。除夕当天,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孟老师送来一大袋零食。大年初一一大早,他还没起床,“哐哐哐”的敲门声就响起。学院的老师带着一箱坚果、一箱红枣枸杞牛奶、三包口罩、两管牙膏送到每一位留校学生的宿舍中……

收到许多温暖,王鑫也主动承担起为学院留校男生测体温、进行健康监测的任务。

这些天,他立的寒假“小目标”也在一个个实现——

大年初一,他开始“新年第一跑”,用30分钟的燃脂跑减轻丰盛年夜饭的“负担”;认真把宿舍打扫干净;买了一本新书,准备在寒假结束前读完;练了一次京剧,吊嗓子的时候意外得到同学的点赞……

“在广州,我体味到了与山东风格不同的年味。这种年味,更来自身边的同学、老师们的彼此关心。”王鑫说。

这次缺席的春节,他还有一个小遗憾:没能当面向爸爸妈妈说一声“过年好”。他说:“明年春节,我要做好多菜给家人吃,补上今年缺席的祝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