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节⑥】电力工人王广友:我的“103高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云 徐炜伦 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2-15 22:26
金羊网  作者:刘云 徐炜伦 梁怿韬  2021-02-15
“万家灯火总关情,为了千家万户都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我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云 徐炜伦 梁怿韬

地点: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输电管理二所输电线路二班

主角:王广友

与王广友初次见面的早晨,他身着便装,年轻的模样与挺拔的身型是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然而,正是这位来自山东的“95后”,即将带领记者十分“老练”地登上一个典型覆冰线路巡查路段。

出发前,王广友与同事带上游标卡尺、风速仪、温度计等全部工具,穿戴好防寒服、护膝等全副武装,这些重达数公斤的装备将作为保暖防风的保障。“我们班负责的主要线路之一是220千伏山安乙线,该线路最重要的塔位是103号塔,海拔超过500米,并设置观冰点,输电人亲切地称它为‘103高地’。”

王广友(右一)与工友登上103号塔所在的山上

“103高地”位于连州市,塔位处在地形变换的风口,身穿防寒服,爬上45度左右、100米长的斜坡,记者愈来愈感受到“103高地”带来的强大风力,虽然也在北方长大,但从高地上横冲直撞吹来的冷风,刮到脸上像刀子一样。

“2020年底,广东寒潮期间,我在这里测到的风速为25米/秒,能把1米85高、180斤重的我只得直往坡边走。”王广友边说边拿出风速仪,记者看到上面数值此时已达到19.8米/秒。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103号塔所在线路是王广友及其班组在2018年元旦期间新接收的线路,当时全班都没有抗冰经验,2017年入职的王广友主动申请巡线,每当寒潮侵袭,他都会登上“103高地”;如果遇到非常极端的天气,他还需要去融冰。

“这里是清远供电局最容易遭遇覆冰且覆冰最严重的区段,如果出现覆冰,就会对整个片区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影响到此片区电力系统大动脉的安全。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和班组成员得来来回回地跑这100多米长的坡路,每隔15分钟到塔边一次,进行导线及地线的测温和检查。”

王广友(右一)正在记录“103高地”的风速等信息

因为长期在这个塔点进行防覆冰特巡,王广友比同班其他同事更熟悉“103高地“,尽管远方的父母都希望王广友回家过年,但他决定留在清远坚守岗位,随时应对可能到来的寒潮。

从“103高地”走下来时,天色已经全暗了下来,此时,王广友的工作并未完成,他还需要和同事一起进行夜晚才能操作的防污闪特巡,以防潮湿的条件下污秽物在绝缘表面形成一层导电膜,使绝缘子的绝缘水平大大降低,造成短路跳闸停电。

王广友(左一)与工友的日常工作需在大山中穿行

其实,王广友更多的工作日常是在大山中穿行,足迹踏遍清远北部清新区、阳山县和连州市的崇山峻岭。他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辖区内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日常运维工作,共12条线路,总计约325公里。在巡视途中,班组电力工人需要带上干粮、零食,饿了渴了,就依山而坐,打开水壶,拿出食物,解渴充饥。除此之外,王广友还会带上平板电脑、无人机,对各塔位进行精细化检查,用长长的砍刀,来清理拦路的灌木杂草……

王广友爬塔擦拭绝缘子串,检测污损程度

“虽然巡视途中,我们有时会满头大汗,有时会受尽寒冷,但想到千家万户在家中畅快交谈的背后,是电力工人肩负起送去光和热的使命。我们的辛苦都不算什么。入职4年以来,我越来越明白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万家灯火总关情,为了千家万户都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我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王广友告诉记者:“我的女朋友是一名清远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为了抗击疫情也留在了清远过年,她对我的鼓励和支持也是我坚守岗位的动力之一。尽管两人有短暂分别,但在春节期间能为社会尽一份力量,我们也感到骄傲与自豪。”

出品人︱刘海陵

总监制︱林海利 孙爱群 孙 璇

策划、监制︱刘 云

宣 发︱孙朝方 郑华如

统 筹︱刘 云 徐炜伦

文 案︱徐炜伦 刘 云

摄 影︱梁怿韬 徐炜伦

航 拍︱梁怿韬

剪 辑︱徐炜伦

吉 他︱陈焕明

翻 译︱曾祥星 杨楚滢 林少娟 邓悦文

海 报︱蔡 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