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夫妻档”:春节最浪漫的事 是与你共同坚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2-16 08:44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02-16
心的这头是工作,心的那头是夫妻俩远在内蒙古的父母。虽然心里挂念,但杨浩和妻子做好了“不打烊”为市民服务的准备。

张文辉 广州地铁供图

彭媚芳(左) 广州地铁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振天 通讯员黄秀娟 黎娇杏 刘民 

又是一年团圆时,今年春节与往年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坚守,不一样的温情。今年春节遇上西方“情人节”,响应留穗过年号召,广州地铁有很多双职工夫妇坚守运营一线,他们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已经在地铁岗位上并肩作战多年。

95后连续两年春节值守

毕业后一起加入广州地铁的通信检修员温宝焕和车站设备检修员何敏恒,是一对95后新婚夫妇。他们于2020年9月结婚。今年是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他们却放弃轮休假坚守岗位。

早在2020年春节疫情最严峻之时,温宝焕和何敏恒都主动申请留穗值守。“两个人在一起就是家,我们选择加班,家里长辈也很支持我们,还寄来家乡特产。”温宝焕说。

“除夕夜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然后视频连线和家人拜年。对新的一年,我们充满期待。”何敏恒说着,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对讲机传送特别问候

列车进入燕岗站,对讲机里传来洪亮的声音:“开(左)右,屏蔽门、车门已开,熄灭灯,关(左)右门,空隙安全。”听到这声音,她便知道那是他。他们之间隔着车门,虽然只有5秒的对望,但心里那句默默的叮咛已传给对方——记得按时吃饭,今天也要加油。

她是彭媚芳,广州地铁燕岗站的一名站务员,丈夫张文辉是广佛线乘务分部的一名电客车司机,两人刚于2020年秋天领证。

虽说这是彭媚芳第四年坚守春节,但今年比较特别,按照老家习俗,新婚燕尔的两人应回娘家给父母拜年,但他们一致决定在广州坚守岗位,通过视频连线给父母拜年。

“逢节更忙”是地铁人的工作性质,彭媚芳不间断巡视站厅、站台,处理大大小小的乘客事务,一个班下来微信步数常常一两万步。而作为司机的张文辉更是一刻都敢不放松。

“其实父母挺希望我们能回家过年的,家里亲戚大多在家,可以走动走动。但‘云拜年’也是新时尚,等春运过后再抽时间回去也一样,错峰出行还不用挤。”彭媚芳和张文辉说。

坚守岗位不忘家乡情

“我们的职责就是坚守阵地,听从指挥做好疫情防控,守好客运安全、防疫安全,大家清不清楚!”这坚定有力的话语,是广州地铁长平中心站值班站长杨浩在春节期间对员工的一段“班前鼓舞”。

穿上浅黄色的制服,伸出标准的服务手势,这个岗杨浩一站就是8年。面对疫情,杨浩与就职于广东城际铁路运营公司的妻子不说二话,选择留穗坚守。春节期间出门上班,妻子向西前往城际铁路,杨浩则向东前往21号线,夫妻俩在相隔50公里的两地共同守护市民的出行。

防控疫情时,杨浩始终挺身在前。今年1月20日,在车站出入口,安检员遇到一名体温超37.3℃的乘客要求进站。杨浩接到消息后立刻戴上护目镜、手套及口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杨浩组织对乘客体温进行复测,同时不忘做好解释引导工作,最终乘客主动离开了地铁站。

“爸、妈,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你们在老家要注意休息,多吃点……”心的这头是工作,心的那头是夫妻俩远在内蒙古的父母。虽然心里挂念,但杨浩和妻子做好了“不打烊”为市民服务的准备。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