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州市场监管部门:确保广州市民春节“菜篮子”安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钟雯诗 发表时间:2021-02-16 09:01
金羊网  作者:丁玲 钟雯诗  2021-02-16
春节期间,广州市场监管部门从加大食品添加剂检查力度、集中监管进口冷冻食品等多方面入手保障食品安全,为市民提供放心、安全的...

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检查力度,集中监管进口冷冻食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丁玲 实习生钟雯诗

春节期间,广州市民的“菜篮子”安全如何保障?进口冷冻食品能不能放心吃?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先后走访多个农贸市场、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发现,春节期间,广州市场监管部门从加大食品添加剂检查力度、集中监管进口冷冻食品等多方面入手保障食品安全,为市民提供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加大常见菜品抽检力度

“我们每天快检抽样10个批次的肉菜,包括畜禽肉蛋1个、水产品1个、果蔬8个,重点检测果蔬农药残留、肉类兽药残留以及水产品的抗生素添加情况等。”在猎德新街市的快检实验室,广州市天河区猎德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戴衡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快检员还将根据周边市民的消费偏好来有侧重地进行检测,加大小白菜、本地菜心、油麦菜、猪肉等常见菜品的抽检力度。

如果快检抽样结果显示不合格怎么办?现场一位快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样品快检结果不合格,在立刻通知档口下架所有同一批次产品后,会对样品进行复检,确认没有问题,才通知档口可以继续上架销售。如果复检结果还是不合格,就会对该批次产品进行现场销毁处理。“中午十二点前检测结果就会在市场内的大屏幕上公示,方便市民了解抽检情况。”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所有的农贸市场已基本建成独立的快检实验室,专门用于日常检测,定期对市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进行随机抽检,检测品种以果蔬类、水产品类和畜禽肉蛋类为主,涉及的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市民在买菜的过程中,如果对食品质量有疑问,也可将样品送到快检实验室进行检测,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得出检测结果。一旦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市场开办方会督促食用农产品经营者对不合格品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防止再次流入市场。

“除保障食品安全外,春节期间,猎德市场监管所还联合街道环卫部门开展市场清洗消杀工作,对冷链食品按照区疫情防控专班要求进行监管,坚持‘人’‘物’并防,安排执法人员每天对市场开展巡查,重点对疫情防控以及物价进行监管。”戴衡说。

确保进口冷冻食品来源合法合规

“车辆经过外部消毒后会开进污染区,食品检测人员随后开始取样,对外包装进行样样必取,对内包装根据日期、批号按比例进行打开,检测里面的肉和包装……”在白云区广州孔旺记食品有限公司(磨碟沙冷库),广州市白云区江高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杨勇向记者介绍进口冷冻食品的检疫流程。

“为让市民春节期间安全放心地享用进口美食,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坚守岗位,每天动态跟进集中仓运行情况,把好进口冷冻食品进入广州市的第一道关口。”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1月27日起,广州市设置在荔湾、白云、番禺、黄埔、南沙等区的28个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全面启用,对流入广州的进口冷冻食品实施科学精准的集中监管。记者了解到,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的启用有助加大对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单位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执法力度,检查企业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和进口冷冻食品“五证”台账管理情况,确保进口冷冻食品来源合法合规、可追溯,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进口冷冻食品进入广州后,按照“预约入库、采样消毒、入库贮存、核酸检测、凭证出库”的规范流程,入仓前做到“每件必检”“件件消毒”,同时录入进口冷冻食品电子溯源信息。出库时必须经核酸检测阴性和外包装消毒,加附溯源二维码,凭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消毒凭证、广州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简称“五证”)方能销售、使用。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