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不打烊”!汕汕高铁200余工人驻守工地不停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2-19 21:25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1-02-19
今年春节,在汕汕铁路一标项目部仙庵隧道仍然是一派繁忙景象,来自中铁北京工程局的200余名建设者选择春节坚守岗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图/通讯员提供

今年春节,在汕汕铁路一标项目部仙庵隧道仍然是一派繁忙景象,来自中铁北京工程局的200余名建设者选择春节坚守岗位,抢工期、赶进度。隧道内,工人们在工作平台上昼夜奋战,掘进、清渣、运输……而在隧道外,项目部的留守人员们也在置办过年的年货。

仙庵隧道进口施工

“为让留守人员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项目部在节前购置贮备大肉、鱼、奶制品、水果和各种坚果类食品,确保大家能吃饱喝好,能在坚守岗位的同时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郭长增介绍。

这个春节也是该项目自成立以来留守人员最多的一次。项目部很多人决定春节留守工地,把工地当家。来自湖北恩施的测量主管雷恒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们也要做返乡路上的‘最美逆行者’。作为一名普通的湖北人,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向帮助过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送温暖

同样选择春节不回家的还有仙庵隧道进口施工队带班负责人徐长元,仙庵隧道是今年春节汕汕项目攻坚施工的“主角”。电话里,徐长元红着眼眶向妻子解释道:“咱不能给工程建设添麻烦,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等来年了咱们再一起过。”

春节期间,为了让留守人员过一个“暖心年”,项目部先后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多场文化娱乐活动,举办台球和乒乓球比赛等传统的文体活动,让留守人员在他乡过上一个“热闹年”。

贴春联

除夕节当天,项目部里一片欢声笑语,工人们聚集在一起拉家常,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其乐融融。大家相互祝贺,喜迎新年,透露出浓浓的年味。

组织开展传统的文体活动

据了解,自春节放假至2月17日,留守工人们已累计掘进完成仙庵隧道63米,完成仰拱48米。此外,该项目部还经常组织留守的群安员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春节施工用电安全。

群安员进行安全检查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