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力争三年内新增1万套人才公寓和共有产权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彤 发表时间:2021-02-20 08:0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彤  2021-02-20
保障人才安居,力争三年内新增10000套人才公寓和共有产权房。

南沙力争三年内新增1万套人才公寓和共有产权房-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报道 日前,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日前正式印发《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其中提出,保障人才安居,力争三年内新增10000套人才公寓和共有产权房。《方案》明确,到2025年,国际化人才特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特区,成为南沙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建设的重要支撑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

试点开办人才子女学校

《方案》提出,建立涵盖人才住房补贴、人才公寓、共有产权房的人才安居体系,力争三年内新增10000套人才公寓和共有产权房。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港澳人才社区、青年人才社区,提供高标准、国际化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

此外,加快推进国际学校建设,为人才子女提供高水平的国际教育服务。试点开办人才子女学校,为人才子女提供普惠性的基础教育服务。探索在公办学校设立招收国际学生的国际部,试点开展双语教学。加快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缔结一批“姊妹学校”“姊妹幼儿园”。

国际化医疗服务保障方面,探索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三甲公立医院内建立国际医疗服务体制,提供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支持南沙区内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和使用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

设立口岸签证机构

《方案》提出,提升人才出入境便利化水平。争取国家支持,在南沙设立口岸签证机构;试行对南沙区内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事业单位邀请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南沙商务访问的企业境外分支机构外籍员工,换发入境有效期不超过5年的多次入境有效访问签证。试行高校、科研机构、医院、企业的教学及科技人员按需办理往来港澳多次商务签注,企业商务签注备案不受纳税额限制。

此外,推动国际人才跨境便利执业。争取国家支持,在南沙开展职业资格跨境认可工作;允许在南沙工作的境外专业人才参加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

《方案》赋予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职称评聘、薪酬分配、人员调配等更大的管理自主权。探索对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 设置特设岗位专门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