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再拆除13.8万亩 佛山召开村改总攻坚现场会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胡珊霞 发表时间:2021-02-20 08:0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胡珊霞  2021-02-20
昨日,佛山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在南海区召开,就全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三年再拆除13.8万亩!佛山召开村改总攻坚现场会-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新快报讯 记者胡珊霞报道 昨日,佛山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在南海区召开,就全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本次会议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在春节后召开的首场重要会议,南海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会议选择在此举办,意义深远。

去年整理村级工业园4.4万亩

“佛山要向村级工业园要创新发展的空间,要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要人民群众优质生活的空间!”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态,佛山要推动全市低端村级工业园区在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不断开创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与会人员先是深入村改第一线,现场参观考察南海区桂城街道夏南片区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该片区目前正着力打造“广佛科创社区”,培育科创成果产业转化基地和服务化产业升级平台。目前已重点启动天富科技城、扇面工业区、海逸小镇、爱碧斯产业项目、夏南二工改工项目五个子项目。目前该项目招商引进多个战略性新兴企业超过120家,预估已引进企业总年产值超30亿元,总年创税收超3亿元。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在大会上表示,去年村改取得重大突破,村改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4.4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掀起村改“比学赶帮超”热潮

现场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赵海作工作部署;佛山市政协副主席、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小晶对《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据此《行动计划》,佛山将力争2021至2023年完成形态破旧、产能落后、安全隐患集中的工业园地上物拆除共13.80万亩,累计完成拆除21.16万亩。顺德区确保在2021年上半年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禅城区、南海区、高明区、三水区力争在2023年底前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

“《行动计划》总结提炼了顺德区以‘村改’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先进经验,是今后三年佛山打赢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的行动指南。”杨小晶说。据悉,省委书记李希在省委全会上明确要求推广顺德经验做法,加快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

大会上,佛山五区书记纷纷发言表态,掀起了村改“比学赶帮超”热潮。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表示,举全区之力打好打赢“村改”攻坚战;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强调,努力在2023年前将612个村级工业园整合升级为100个左右的连片主题产业园区;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称,以更大的气魄,在今年“七一”前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总体上完成村级工业园改造任务;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作表态发言称,按照三年完成3300亩改造任务目标,狠抓落实;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表示,坚决完成剩下的升级改造三年任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