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勇立潮头!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亮丽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02-20 22:3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02-20
2020年,广州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面达标,广东空气质量优良达到95.5%,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李冰娜 通讯员 黄惠诚

图/通讯员提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水蓝天激荡新时代绿色发展巨澜。历经三年努力,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亮丽答卷:2020年,广东全省原有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部“清零”,水环境质量实现重大改善;2020年,广州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面达标,全省PM2.5平均浓度低至22微克/立方米,创2014年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成绩;2020年,全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2亿吨,累计成交金额35.61亿元,连续七年稳居全国第一。

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部“清零”

据悉,全省9个国考断面水质在2020年全部消除劣V类,实现攻坚目标;部分断面达到Ⅳ类,实现“两级跳”。历经三年治污攻坚,全省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建成通水生活污水管网3.37万公里,是“十二五”建设总量的3.3倍。

2019年,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拉开序幕。茅洲河是广东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之一,这条流经深圳市和东莞市长约33公里的河流有全省治污攻坚最重的担子、最硬的“骨头”:水质恶化,氨氮、总磷等指标超过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十几倍,曾被视为“珠三角污染最重的河”。

“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的治水模式,带来立竿见影的治水成效。2019年11月,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首次消除劣Ⅴ类,实现历史性转折。2020年,茅洲河共和村断面由劣V类跳级提升至Ⅳ类,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告别黑臭三十年的历史。

据统计,深圳、东莞两市累计投入约390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285公里,最高峰时有10000多人在数百个施工作业面同时开展工程建设。深圳累计完成2482个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工程改造、东莞完成12469栋排水户雨污分流,29992栋排水户末端截污。

流经揭阳、汕头粤东两市、全长72公里的练江,曾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称之为“见过污染最重”的河。汕头市党政领导包干练江流域15条主要支流治理,包干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在驻点现场办公。省生态环境厅为把“一市一策一专班”服务落到实处,每月至少一次派员赴汕头、揭阳两市实地督导协调。

为治污染源头,在加快管网建设治理生活污水的同时,汕头、揭阳两市大力推进潮南、潮阳、普宁三地印染园区建设,实施企业入园生产,集中治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发展与环保共进新路径。现如今,昔日“黑龙”已渐变清澈。

此外,为进一步保护东江、西江、北江、韩江等大江大河水质,广东与广西、福建、江西等省(区)积极推进跨界河流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实施,相邻地市加强污染联防联治协作,入粤河流跨省界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广州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面达标

据了解,2019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新低,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PM2.5首次全部达标。2020年,广州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面达标,广东空气质量优良达到95.5%,创近年来最好水平。2021年元旦,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全优。

近年来,广州按照“减煤、控车、降尘、少油烟”的治气“九字诀”,并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不断深入推进各项大气治污工作落实,推动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减煤方面,2018年,广州先后关停位于市中心的广州发电厂、旺隆电厂、粤华电厂等9台燃煤发电机组。2019年广州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该市三年减煤199万吨任务。

控车方面,2018年广州加快公交车电动化步伐,投入上百亿元,新建充电桩4353个、投入纯电动公交车11225辆,实现全市公交车100%纯电动化。仅此一项,一年可为广州减少氮氧化物约两万吨,约占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10%。

降碳方面,2020年1-11月,广东消纳清洁能源电量3082亿千瓦时,按照等量替代煤电测算,达到减排二氧化碳约24188万吨的效果,以平均每亩树林减排1.336吨二氧化碳折算,相当于植树约18105万亩,植树面积约等于16.2个广州。

此外,为做好臭氧污染防控,2020年初始,全省各地对占全省VOCs排放总量76%的5650家重点监管企业实施销号式综合整治。自5月起,省生态环境厅启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分批分组对各地市 VOCs 销号式综合整治进行全覆盖现场帮扶指导,规范企业排放管理行为。9月又发起保卫蓝天“百日冲刺”行动。

监测数据显示,9月23日“百日冲刺”行动以来,全省AQI达标率同比改善17.4个百分点,为全年贡献4.4个百分点。2020年全省臭氧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下降12.7%,实现四年来PM2.5与臭氧首次同步下降。

全省累计压减钢铁落后产能357万吨

据介绍,韶关被确定为全国十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后,通过“省市共建”,共投入超过20亿元,完成90多家涉重金属企业整治提升,全面落实145项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实施污染源头控制,化解区域环境风险,横石河水质也从Ⅴ类稳定上升至Ⅲ类。

“之前一吨树脂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废)焚烧处置费要1.1万-1.2万元,最高时达1.5万元;2019年10月起,降至8000-9000元,现在不到6000元。”在广东松下电子部品(江门)有限公司的危废贮存仓库里,公司环保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

让松下等危废产生企业直接受益的是江门市一批新建危废处理处置设施的建成投产。2020年底该市危废处置能力将达到55.8万吨/年,较前两年增加129.6%。曾因危废问题被生态环境部约谈的江门市的嬗变,折射广东全省危废工作的巨变。据统计,全省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从2016年的320万吨/年增长至2020年的770万吨/年。

自2018年起,顺德对村级工业园进行拆除、整理、提升,腾出近100平方公里的优质土地空间,在此基础上打造出一批智慧、生态、安全、人文、美丽的现代主题产业园。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加强“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排查整治,全省累计压减钢铁落后产能357万吨。

image.png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2018年—2020年期间,广东共安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关资金329.28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体系,建设美丽乡村。目前,广东已有22个市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3个区县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负责人指出,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推进环评改革,牵住“三线一单”制度的“牛鼻子”,在全省划定2383个陆域、海域环境管控单元,实施“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差异化管控,构建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此外,广东人在治污攻坚中算起经济账,真切感受到环境治理带来现实的生态“红利”。以茅洲河为例,几年来治理让2万多亩土地得到释放,河道沿线成为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据专家初步测算,茅洲河深圳段累计完成治水投资380亿元,但释放土地价值即达1200亿元。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入驻、一座座科创与孵化平台落地扎根,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根据《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到2030年全省将建成1.6万公里碧道,掀起广东新一轮治水大幕。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