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粤陕《村晚》高潮起,优势爆发更要再上层楼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02-20 23:20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1-02-20
每天中午12时上线一个故事,广东六大水果也搭上微剧传播,构成了让人感动的过年故事。

羊城晚报评论员 戚耀琪

从2月12日(大年初一)到2月24日(正月十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腾讯微视,共同推出的系列精品微剧《村晚》,正在不断推向高潮。这一系列由新农人演绎自己的乡村故事,每天中午12时上线一个故事,广东六大水果也搭上微剧传播,构成让人感动的过年故事。

《村晚》系列可谓是粤陕两地农业部门的联袂创新,从已经火爆的传播来看,这种剧目有三大优势值得肯定。

第一个是扎根农村农业,不矫情不务虚,把土生土长的农人、农产品和农村生活相互融合。手法质朴、或许偶有粗糙,没有过多渲染、甚至还有修剪的余地,却又是非常适合在短视频平台传播的生活真实和阅读状态。

第二个是情怀浓郁丰富,既有母子、父子、爱人之情,也有亲子、朋友、思乡之情。每一集一个主题,蕴含着诙谐的情节。情节中又包含水土风物的特质,都需要慢慢品味。这就为将来《村晚》越做越强打下情怀导向的基调。

第三个是不以功利为目的的推动,让受众对于农业的新融合有了更多的接受度。农村、农业需要表达的内容万万千千,如果完全以带动产品、推广旅游为思路,往往很容易受困于商业目的,无法做出更开阔的格局。因此处于萌芽期的《村晚》要的是海纳百川、纵横捭阖的眼光,才能最大程度的收获社会关注度。

《村晚》的打造实属不易,从剧本到人员,从创意到摄制,从剪辑到传播,千头万绪却又人手有限。但这毕竟是处于上升期的作品,人们都能期待它越长越强大,开枝散叶,形成更多的衍生产品。

如果从更上一层楼的角度看了,《村晚》还可以在精致化、主角化、都市化三方面继续努力。包括借鉴一些优秀获奖广告短片的创意,在情绪上与都市集体心理有更多的对接契合,用鲜明的人物形象和产品深层影响有消费能力的人群,如此必能形成良好的综合效益。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