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从深夜到清晨 铁路信号“精调师”的春运坚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力夫 发表时间:2021-02-21 08:41
金羊网  作者:许力夫  2021-02-21
黑夜中,来回晃动的头灯将身上的反光带折射出银色的光芒,为此刻的黑夜增添了几分色彩。

工作中的铁路信号“精调师”。 

夜色下的轨道上显得格外冷清。只见7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信号维修工肩负着20多斤的工具箱蓄势待发。黑夜中,来回晃动的头灯将身上的反光带折射出银色的光芒,为此刻的黑夜增添了几分色彩。

“现在是2021年2月16日23时30分,广州站驻站联络员敖颖开始维修联络工作……”敖颖手持对讲机继续说道,“敖颖,邹振威作业组3号道岔申请上道作业……

“3号道岔同意上道作业,注意瞭望来车。”随着联络员敖颖的一声令下,信号维修工们井然有序地进入轨道上。几分钟后,信号工们开始有条不紊地检查着信号机。

“电压值稳定,没有短路也没有松动,两端绝缘也无破损,道岔清扫、缺口调整、接点调整……”只见“精调师”们低着头仔细检查着每一个零件状态,动作娴熟且一丝不苟。

作为京广线的最南端,广州电务段广州车间负责棠溪至广州东的所有铁路信号设备。“任何一处区段的故障都有可能导致列车晚点,0.1毫米的变动也要非常谨慎,维护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工长邹振威拿起了测试仪,开始逐一地排查。

春运期间,列车数量剧增,基本都是不间断行车,设备检查任务重,给这次的春运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尽管如此,为了保障列车的正常运行,原本花90分钟就能完成的内容,足足用了4个小时才做完。

“除了对任务圆满完成以外,更多的是看到旅客可以通过我们的设备安全回家的那种自豪感。”凌晨2时,冰冷的寒风不停地吹打着,邹振威不时为工友们鼓着劲:“今天是春节的最后一个天窗,大家一定仔细再仔细,不能有丝毫马虎。”

“作业完毕,设备无异常,可交付使用……”凌晨4点半,随着邹振威在对讲机的报告,当天的天窗工作圆满结束。结束了一夜施工的“精调师”们回到宿舍已是早上6时。

在春运的深夜里,总有一群人的身影出现在广州站的线路上,他们是铁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深夜到清晨,广州电务段广州车间的信号维修工们还在为检查线路设备良好,确保行车安全,而默默坚守着。

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李思琪 吴天龙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