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像碗果有棉

来源:金羊网 作者:建平 发表时间:2021-03-01 09:23
金羊网  作者:建平  2021-03-01
广东人有句话说:木棉花开,冬天不再来。意思大致是指只要看到木棉花开了,温暖的春天便来了。

□建平

广东人有句话说:木棉花开,冬天不再来。意思大致是指只要看到木棉花开了,温暖的春天便来了。眼下正是南方木棉花盛放的季节,那一树火红煞是好看。走在大街上,也可能被不时整朵掉落的木棉花砸到脑袋。捡一朵细看,木棉花花朵极大,直径能超过10cm,花瓣厚实有肉,摸上去似乎还有少量绒毛。

这朵被称为“英雄花”的大红花据说有清热驱湿的功效,因此常见树下有人捡拾花朵。但专家一再提醒,路上捡拾的花朵最好别直接入药或煲汤。

关于木棉花,你还应该知道更多。

“英雄花”又叫“攀枝花”

木棉树为木棉科落叶乔木,据考证,原产于印度、缅甸等地,在南亚和东南亚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后引种到中国境内,如今已成为广州市和攀枝花市的市花。

追溯我国对木棉树的最早记录,当是西汉时南粤王赵佗向汉武帝的一次朝贡。《西京杂记》中对这次朝贡之树有明确记载,“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至夜光景欲燃”。

木棉花有许多别称,诸如攀枝花、莫连、红茉莉、莫连花等。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地级以上城市四川攀枝花市,据说正是因当地的木棉花而得名。但木棉花最被人称道的别名,还是“英雄花”。

“英雄花”的由来,据说是源于海南岛上一位少数民族英雄吉贝率领族人抗御入侵者,后被叛徒出卖,被围困在山上,身中数箭而亡,他至死依旧屹立山巅,身躯化为一株木棉树,箭翎变为树枝,鲜血便化成殷红的花朵。相传宋代苏东坡被贬海南时,当地黎族人民曾经赠他木棉制成的吉贝布衣,苏东坡以诗致谢:“遗我吉贝衣,海风令夕寒。”

不过最早称木棉为“英雄”的应该还是清朝人陈恭尹,他在一首《木棉花歌》中形容木棉花“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

佐证花与鸟的“传粉假说”

木棉花花朵虽大,却并不香。它对蜜蜂、蝴蝶没什么太大吸引力,却常常能吸引大批鸟儿来采蜜。

研究者发现,木棉的花蜜日产量很大,但浓度很低。一朵花一天能分泌5ml-10ml的花蜜,但浓度却只有15%左右。研究者认为,木棉鲜红而无气味的花朵、大量而低浓度的花蜜和白天开花的习性构成了典型的鸟类传粉综合征。鸟类视觉敏锐而嗅觉却很差,木棉的花朵正好能吸引它们,并满足它们对水分和能量的需求。这些鸟包括有太阳鸟、绣眼鸟以及个体很大的鸦科鸟类等。

也有人认为,有些鸟类可能并不是冲着花蜜来的,它们就是来喝水的——木棉的花朵大如碗状,除了自产的花蜜还能接雨水。这似乎也为鸟类传粉起源的一个假说提供了佐证,该假说认为鸟和花的传粉关系可能是因为鸟在花朵里饮水或捕食昆虫时遇到了花蜜从而建立起来的。

不仅有棉,还与棉花同科

木棉是先开花再长叶的,长叶的同时也会开始结果。但不是所有的木棉花都能结果,大约只有20%的木棉花能结出果实,条件是必需授粉充足。而木棉的果实与美丽异木棉的果实有些相似,形如小瓜,有坚硬的木质外壳,开裂时砉然有声。果实裂开后,里面的棉毛会像杨絮一样飘飞。据说这些棉毛也是木棉名字里有个“棉”的主要原因。但这种棉毛并不能替代日常纺织用的棉花,它纤维太短,只适合填塞枕头、棉被之类的用途。唐代诗人李琮便有“衣裁木上棉”之句,据说就是指用木棉毛填充棉衣。

有趣的是,木棉花雄蕊数量多,排列有序,花丝底部还是合生的,有个非常短的雄蕊管,这是一种常常出现在广义锦葵科的植物中的“雄蕊联合”的性状。由此,木棉科早前已被归并进锦葵科,真的与同属棉葵科的棉花成了一家。

除了观赏,还能入药

木棉除了花朵观赏价值高,木棉树的皮、根均有药用价值。

广东人最喜欢用晒干的木棉花煮粥或者煲汤,可以解毒清热驱寒祛湿。据《岭南采药录》记载,木棉皮也有药性,能“治腰脚不遂、血脉顽痹、腿膝疼痛、赤白泻痢”。《常用中草药手册》还说木棉皮“清热利湿。治慢性胃炎、胃溃疡和产后浮肿”。另也有说,木棉根入药还有助于治疗肺癌、肠癌等重症。

不过,专家提醒,木棉入药还需慎重。老年体弱者和孕妇尤其不宜滥用,因木棉花性偏寒凉。

此外,常有人在大马路边上捡拾木棉花,自行晒干用来煲汤或煮粥,此举尤为不妥。空气污染、防虫喷药等原因均可能导致木棉花朵被污染,未经专业处理最好不要直接食用。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