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中心城区共享单车试点投放运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谢子亮 发表时间:2021-03-04 21:25
金羊网  作者:张豪 谢子亮  2021-03-04
首批5000辆共享单车,停还车需到指定停车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谢子亮

“真好,南沙总算又有共享单车骑了!“3月3日,看到南沙区街头正式迎来整齐摆放的共享单车,市民柳女士不禁感慨道。原来,为更好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南沙区交通运输局通过招投标方式正式重新引进共享单车,首批5000辆(哈啰3000辆、青桔2000辆)共享单车于2021年3月3日起在中心城区正式投放试点运营。

据介绍,为助力规范停车,在北斗等高精度技术支撑下,进驻的哈啰单车全部采用定点还车模式,并且免押金。

为助力规范停车 推行“定点还车”模式

为减少乱停乱放现象,哈啰单车在南沙区全面推行“定点还车”模式。这与此前共享单车运营商在南沙的停放模式截然不同,即不再可随意还车。

那么应如何操作?骑行用户需通过“哈啰出行APP”在线上找到附近的停车点(地图上标有“P”字样),把车骑到停车点位后,点击“我要还车”按钮,弹出关锁提示后手动关锁,可实现定点规范停车。

本次试点投放的共享单车在严管区域(含路段)采用定点还车、入栏结算模式。也就是说,在严管区域(如蕉门地铁站区域、凤凰大道、进港大道、环市大道等)用户在归还共享单车时,应在APP端找到附近的停车点(APP端地图上标有“P”字样的区域),把车骑停到停车点位后方可进行还车。严管路段由区相关职能部门划定,并逐步完善。

据介绍,共享单车运营商已初步完成线下停车点位的设置,后续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在严管区域(含路段)用户若在APP端非指定还车点还车,首次发生时运营商将通过APP、短信形式对用户进行提醒,再次发生时运营商将采用收取共享单车调度费、限制用户一定时间使用车辆等手段对违规还车的用户进行惩戒。

记者了解到,中心城区试点运营阶段,严管区域范围主要包括西以市南大道-大山乸森林公园-进港大道-坦尾互通-体育馆侧河为界,南以蕉门水道江岸线-水牛头山-南横海滨路水岸为界,东以南沙海滨公园-天后宫水岸为界,北以环市大道北-进港大道沿线为界,以城市规划及建设实际情况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黄山鲁森林公园等区域不在运营范围内,该区域不能还车。

骑行有优惠 守信者还得到更多福利

不少市民对共享单车的再次到来表示欢迎,但他们担忧几年前小部分市民私占、破坏车辆的情况再现。柳女士就表示,“在这回新品牌来之前,路上还是能看到少量的共享单车的,但要不是被上了私锁,就是被损坏了。”

对此,哈啰出行方面表示,哈啰单车已于去年升级共享单车驾照分制度。驾照分达到“优秀”的广州用户可享受更多骑行优惠,而失信用户则可能面临封号,无法再使用共享单车。此外北斗定位技术,则有助力运维小哥迅速找回失联车辆,也请用户勿以身试法,因私占和破坏可能遭警方行拘,并留下不光彩的案底。

南沙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会根据市民骑行需求及城市发展进行调整扩大。“在此,请广大市民认真阅读南沙共享单车的使用规则,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做文明骑行(停放)的示范者、传播者、监督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