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下雨,惊蛰前的广州“美翻了”,接下来要防强对流和回南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3-04 21:2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3-04
在“惊蛰”到来前,广州仍是一片花的海洋,市民乐于在城中寻觅心中那片“花海”。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3月5日,我国将迎来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惊蛰”。

“惊蛰”是一个属于春天的节气。在“惊蛰”到来前,广州仍是一片花的海洋,市民乐于在城中寻觅心中那片“花海”。

2月28日,市民在广州二沙岛“花海”处打卡

3月3日,广州人民北路,路树和高架路绿化带营造“花路”景观

春天的天气犹如孩子的脸。在赏花之余,老天爷冷不防让大家“惊一惊”。不少市民发现,春节假期结束后天气开始变得不稳定,冷不防便下一场雨......

3月1日夜间,广州下起小雨

3月1日夜间,广州下起小雨

到了“惊蛰”前一天的3月4日,老天爷的“孩子脸”又出现了......

3月4日白天广州下雨,市民撑伞经过广州大桥

气象部门的数据统计显示,相比去年秋冬季持续少雨,近期广州的雨水比之前略有增多。根据3月3日和3月4日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发出的《广州市2021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和《广州都市农业气象服务(2021年第6期)》,尽管从2月25日到3月3日广州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4.9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38.7%,但2月广州全市平均月雨量48.3毫米,较近十年平均值偏多5.0%。

按月报计算,是自2020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平均雨量“偏多”的字眼。在“春雨贵如油”有利于耕作的背景下,《广州都市农业气象服务(2021年第6期)》有如下表述,“受弱冷空气影响带来的降水,提高土壤湿度,有利于春耕准备工作的开展”。

除了有利于耕作,雨水也为广州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

3月2日,雨后积水尚未褪去,不少市民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早锻炼

点滴雨水,还为市民赏花提供新的视角......

3月2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洋紫荆的倒影出现在雨后积水中

3月4日,广州二沙岛,路旁绿化芒开出粉色小花,倒影出现在雨后积水中

不仅白天,晚上也有这样的视角......

3月1日夜间,广州市海珠区解放桥底,雨后积水与车辆和周边建筑形成“镜面视角”

3月1日夜间,广州市天河区兴盛路,雨后积水与车辆和周边设施形成“镜面视角” 梁怿韬 摄

在雨水带来不一样视角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留意雨水可能对生活带来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3月4日预计,3月4日至3月6日,我国南方地区将有一轮降水过程,其中江淮南部、贵州东部、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西北部、江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3月5日至3月6日,江南、华南有大范围雷电,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下的闪电 梁怿韬 摄

广东省气象台3月4日傍晚预计,3月5日夜间至3月6日,受冷空气影响粤北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粤西市县有雷阵雨或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广东部分市县在3月5日夜间至3月6日伴有雷电、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和6级至8级短时大风;预计3月7日,广东全省大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预计3月6日至7日,广东各地日平均气温普遍下降2℃至5℃;预计3月5日至3月6日,广东部分市县可能出现“回南天”。

广州市气象台3月4日傍晚预计,3月5日至3月6日市区将有明显的雨。预计冷空气会在3月6日傍晚至夜间过境广州,3月6日至3月8日期间市区将出现3℃到5℃的降温,预计3月6日午后到上半夜雨势较大,结合降温可能带来体感湿冷,3月5日至3月8日期间市区最低气温徘徊在17℃至16℃,最高气温则因冷空气“打压”由3月6日的24℃降至3月7日的20℃。

中央气象台提醒,江南和华南等地需注意3月5日至3月6日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可能对交通运输、公众出行、春耕春播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广东省气象台提醒,各地需注意3月5日夜间至3月6日的冷空气带来的强对流天气,做好防御措施,部分市县同时需留意3月5日至3月6日可能出现的“回南天”。

广州市气象台提醒,市民需留意冷空气结合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体感湿冷感,注意适时添减衣物,同时留意雨雾天气下的交通出行安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