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严惩骗保行为 建议在刑法中专设“社保诈骗罪”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3-05 06:5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3-05
经过热烈的讨论后,代表们郑重地在议案上签名。

image.png

广东团代表们讨论并提出议案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侯梦菲

“今年上会前,我收到了三封关于‘取消轻罪前科’的群众来信,因此提出了相关议案。”“近年来,虐待动物事件时有发生,社会公众呼吁反虐待动物立法的声音越来越强烈。”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组织代表讨论和提出议案。现场,拟提交议案的领衔代表们“卖力”介绍自己的议案,经过热烈的讨论后,代表们郑重地在议案上签名。

根据大会规定,今年提交议案的截止时间是3月7日9时。记者了解到,截至4日,广东代表团议案建议组共收到代表拟提出的议案29件。

聚焦热点  

遏制社保诈骗、虐待动物等行为,建议修法立法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拟向大会提交三件议案,涉及严打社保诈骗、制定刑法典、反动物虐待立法等。

近年来,骗取医保资金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医疗保险制度的平稳运行。对此,朱列玉提出关于修改刑法、增加“社保诈骗罪”打击骗保行为的议案。他认为,有必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骗取医保资金等社保诈骗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更好地保障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整肃骗取医保资金等社保资金的不正之风。

朱列玉还向大会提交了制定反虐待动物法的议案。“近年来,虐待动物事件时有发生,但由于我国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导致虐待动物行为难以受到必要惩处。”他认为,虐待动物行为不仅是对动物的残忍伤害,也可能对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演变成危害社会秩序的恶性治安事件,影响社会安定和谐,因而须在法律上予以有效约束和遏制。

“随着动物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社会上已经形成了共识——虐待动物就应当得到惩罚。”朱列玉说,去年4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发起了推动反虐待动物法立法的活动,仅四天就达成了百万人联署的目标,转发量突破千万,引发社会关注。他认为,从法律层面对虐待动物行为进行有效制约具有必要性,建议顺应社会公序良俗与国际立法潮流,制定专门的反虐待动物法。

献策发展  

修改土地管理法增加地下空间建设用地

作为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人大代表张志良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地下”,拟提出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增加地下空间建设用地有关规定的议案。他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如地铁线路、能源、水利管道等已无法完全从平面上避让城市既有建设用地或避让城市内农用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采用暗挖方式施工,并采取相应保护,不影响地表建设用地或农用地的使用功能。”同时,民法典也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因此,张志良建议研究论证提出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办法,适时补充修改土地管理法。

此外,其他不少代表也提交议案,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如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专门到基层围绕“农业科技”开展调研,并带来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进一步修改的议案”“加快制定农业农村金融法的议案”等;又如,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武拟提交“关于尽快制定征信法的议案”,建议更好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和社会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等。

知多D

2014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作出解释,明确: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