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将军联袂奏“华夏正音”——刘鹤翘·陈永锵作品展暨古琴文化展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03-07 09:33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1-03-07
这是继《剑气书乡》《我是一个兵》两次展览后,刘鹤翘与陈永锵再度举办书画作品联展。

气吞万里如虎(合作画) □刘鹤翘 陈永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图/主办方提供

3月3日,《同好忘年:刘鹤翘·陈永锵作品展暨稼轩古琴文化展》在广州岭南会展览馆拉开帷幕,展出将军书法家刘鹤翘与著名画家陈永锵作品,以及被誉为“华夏正音”的古琴。此次展览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渔歌晚唱艺术沙龙等协办,将持续至3月18日。

一个是九旬老将军,年轻时驾机翱翔蓝天屡建战功,曾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一个是岭南画坛的领军人物,两人因翰墨结缘。

据介绍,这是继《剑气书乡》《我是一个兵》两次展览后,刘鹤翘与陈永锵再度举办书画作品联展。

书画合作如行云流水

展出的部分书画作品由刘鹤翘将军先写书法,陈永锵再根据书法内容、布局、风格来配上相应的画面。戎马一生的刘鹤翘将军已有近20年的“书龄”,其书法雄强苍劲;而陈永锵书画也以强悍张扬的画风闻名遐迩。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审美态度,两人的书画合作如行云流水。

国画家笔墨书画唱和合作,自古多有。评论家陈修明认为,书法有其独特的语义与内涵,绘画也自有一套叙事程式和解读方法。若按足规矩书写,后补的画易成了“点缀”;若严守法则画画,书法也易成了“款识”。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志彦认为,两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书画创作者经过多年的合作,呈现出难能可贵的默契。

经历各异却成忘年之交

谈及创作过程,陈永锵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合作作品,让观众看到他们如何放下界别之心。陈永锵说:“刘鹤翘将军不介意我在他的字旁画得好不好,他着意地书,我随机地画,合作得很投缘,这并不是刻意的创作。我和刘将军背景相差甚远,但又机缘巧合成为忘年之交。我们希望在合作的书画中,呈现和谐共处的面貌与效果,表达人与人之间的亲近和缘分。”

陈永锵说:“刘鹤翘将军长我十八岁,他是一位战士、空军飞行员,还是广州军区原空军司令。在祖国南疆的长空,有击落三架敌机的辉煌战绩,是名副其实的‘飞将军’!我不过一介草民,充其量当过‘基干民兵’。然而在与刘将军交往的三十多年中,却有一种亲切感。我常想,这个中一定有种牵引力,或许就是一种内在的‘英雄主义’情结吧!”

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联通

展览还强调艺术与生活的联通互动。在这个木棉初开的时节,岭南会展览馆展厅二楼展出了陈永锵近年所作的大尺幅木棉题材作品,引人注目。陈永锵笔下的木棉,摈弃了传统花鸟画的表达程式,首先是纵轴立意,巨大树干一柱擎天,堂正庄重。通过对树干反复的勾勒皴擦,既体现物象本身的物理特性,也升华至内心世界的精神表述。

强调对现实生活的感受,主张“为人生而艺术”,是陈永锵花鸟新风格的逻辑起点。在陈永锵的木棉作品中,常可看到一枚“岭南风骨”的朱文印章,这是对开放包容又有所坚守的岭南文化精神的概括。

与此前展览不同,本次展览特别展出了二位参展书画家的另外一份“同好”——古琴。陈志彦表示,中国的书、画艺术与古琴有着天然内在的文脉相承。自古以来,古琴便是文人青睐的乐器,与书画一样是文人修养身心所不可或缺的,琴与书画在审美意趣上有相通的气质和精神,也体现了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联动。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