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岑圣权个展展现中国女性的美貌与才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李宁一 发表时间:2021-03-13 21:55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李宁一  2021-03-13
这次展览展出岑圣权的新作《春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李宁一

3月12日至21日,由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艺术东方画院、采墨堂艺术生活馆共同主办的“早春三月——岑圣权中国人物画作品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

岑圣权,又名今山子,1951年生于广东阳春。他曾先后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及暨南大学中国人物画研究生班,师从林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艺术东方画院副院长、广东楹联书画院副院长、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南方分院画家、广东文史馆画院画家、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这次展览展出岑圣权的新作《春分》,据岑圣权介绍,在这幅画作中,他有了许多与以往不同的改变。他放弃过往常用于营造怀旧感的泛黄色,转而使用大面积的青绿色;他模糊人物形象;淡化画作中的情节性,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传递他心目中早春三月的感觉。

传统女子形象是岑圣权一直坚持创作的绘画题材。他相关的系列作品近年来广受关注。岑圣权将自己的审美意识与女子联系在一起,创作大批以中国传统女子为题材的作品。

近百年来西画引入中国,在如何表现中国人物、中国女性方面,有许多的画家有了重大突破。岑圣权娴熟地掌握人体造型的特点,他准确、生动、深入地提炼美的要素,更重要的是,他在精神层面上表达女性的美。

岑圣权认为,女性是爱与生命的象征,女性的美是神圣的、超越时空的。在岑圣权的记忆中,女性的美常常和母亲联系起来。恬静、典雅的母亲承担着教育,照料他们的责任,会为了他们的淘气掉眼泪,也会为着他们的成长欢欣鼓舞。在岑圣权的心目中,母亲是女性美的代表,而这对他坚持以女性作为主要创作题材产生重大的影响。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