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尾:红色革命旧址成党史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9 08:47
央视网  作者:  2021-03-29
位于汕尾市海丰县中心城区的海丰红宫红场旧址,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一处重要的红色革命旧址,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

央视网消息:位于广东汕尾的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的一块革命根据地,这里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县级苏维埃政权,开创了中国土地革命先河,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伟大战略的形成提供了有益启示与重要借鉴。当地的红色革命旧址,现在已经成为广东全省党史教育实践基地。

位于汕尾市海丰县中心城区的海丰红宫红场旧址,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一处重要的红色革命旧址,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这里原本是一座“孔庙”,1927年10月,海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武装夺取了政权,同年11月18日至21日在这里召开了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宣布了海丰苏维埃政府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工农红色政权,孔庙从此改称为“红宫”。而毗邻红宫的“红场”原名“东仓埔”,1927年12月1日,海丰人民在这里举行了庆祝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在会场大门上亲笔题写“红场”两字,红场从此得名。

1928年春,红二师、红四师部队与海丰工农革命军在这里会师,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里每天都会有人前来参观和学习。

由于“红宫”、“红场”承载的重大历史事件,因此,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是后辈寻觅先辈革命足迹的神圣殿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汕尾市专门在“红场”设立红色文化大讲堂,组织社会各界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打造全省党史教育实践基地。

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块革命根据地,周恩来、彭湃、叶挺、贺龙、刘伯承、聂荣臻、徐向前、杨其珊等一大批革命先辈都曾在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留下革命足迹。截至目前,汕尾市已经有517处红色革命遗址,汕尾市正着力用好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