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一季度公募基金业绩出炉:主动权益基金平均跌逾3%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1-03-29 21:37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2021-03-29
一批明星基金今年遭遇“滑铁卢”,业绩直线下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今年第一季度即将落下帷幕,公募基金在一季度业绩表现如何?春节假期过后,市场风格转换明显。节前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上证指数最高上攀至3731.69点,创业板指数更是从年前的2800点上攀超过3400点;节后,市场出乎意料地急转直下,上证指数累计下跌超过7%,创业板指数直挫超过600点。在此背景下,去年凭借重仓抱团股而业绩优异的一批明星基金,今年却遭遇“滑铁卢”,业绩直线下滑。而年内业绩“逆转”的基金,绝大部分是主踩中了节后大涨的周期股的基金。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截至3月28日净值),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就出现大幅分化,4100多只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收益率为-3.15%,跌幅大于上证指数1.09%的年内跌幅。

基金业绩首尾差距高达51%

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明显,表现较好的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8%,而表现较差的基金年内收益率跌幅超过23%,首尾收益率差距高达51%。截至3月28日,今年以来剔除规模小于5000万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共有3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涨幅超过10%,上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4.26%。具体到单个基金,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8.22%,位居同类基金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九泰行业优选混合A,以26.46%的收益率位居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第一位,南华丰淳混合C、广发多因子混合,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4.02%、21.33%,排在前列。

整体来看,广发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贡献了较多一季度绩优基金。不仅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和广发多因子混合年内收益率都超过20%,广发多策略混合、广发睿毅领先混合也分别以16.28%、15.76%的收益率排在前列。中欧价值智选混合A和中欧睿泓定期开放混合年内收益率分别达到18.79%、15.21%,排在前列。此外,大成基金的大成新锐产业混合和大成睿景灵活配置混合A/C年内收益率也都超过15%。

从基金持仓上看,排名靠前的基金部分重仓了周期股和低估值板块股。比如,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尚未披露一季度的持仓仓位,但从截至去年年底的仓位看,该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就包括了主营厂用防爆电器、矿用防爆电器和专业照明设备的华荣股份,该股与煤炭开采加工概念关联度较大,还重仓了周期股西部矿业、美锦能源等。而涨幅靠前的九泰行业优选混合A和南华丰淳混合C去年末重仓了白酒、医药等抱团股,虽然上述基金并未披露一季报,但从一季度业绩看,可能已经进行了调仓。

与2020年全年的榜单相比,业绩前十名的基金已经全部洗牌,去年的明星基金纷纷“变脸”。在年前的基金“投资热”中,易方达的张坤、睿远基金的傅鹏博、景顺长城的刘彦春、中欧基金的周应波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吸睛十足,而今年表现则不如人意。比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年内收益率下跌4.98%,在1500多只同类基金中排名接近900名;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年内收益率下跌6.67%,排名在同类基金中靠后;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年内收益率下跌5.59%;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年内收益率下跌1.67 %。

指数型基金业绩明显分化

除了主动权益类基金外,其余类型基金的表现也出现分化。比如,股票型指数基金(包括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基金)整体看在今年内并未取得正收入,1200多只股票型指数基金年内收益率下跌2.5%,约四分之一的基金取得正收益。

整体来看,收益率较高的主要是跟踪中证500指数的相关基金。比如,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的年内收益率为7.73%,博道中证500增强A的年内收益率为5.08%,中信建投中证500增强A的年内收益率为3.98%。此外,专注高股息率板块的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A、国企红利A和西部利得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增强C等年内收益率也比较亮眼。

结构性分化行情下,行业类的指数基金业绩的明显差异。以ETF为例,表现较好的ETF主要集中在钢铁、银行等板块,国泰中证钢铁ETF联接A年内收益率为15.05%,位居ETF基金的第一位,国泰中证钢铁ETF的年内收益率也达到14.93%,紧随其后的是鹏华中证银行ETF和华夏中证银行ETF,年内收益率分别是9.80%和9.46%。而军工、5G、半导体主题的ETF则表现较差,鹏华基金的国防ETF年内收益率下跌超过20%,易方达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广发中证军工ETF等多只军工ETF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均靠后。

债基方面,包括偏债型混合基金、偏债型指数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在内的今年以前成立的债券基金,截至3月29日的平均收益率为0.36%,超过8成债基今年的收益率为正。有3只债券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分别是民生加银嘉益债券、南方荣欢定期开放混合发起、景顺长城中债3-5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C类。

QDII基金方面,截至3月29日,所有QDII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56%,一些以原油及大宗商品为主题QDII基金领涨,QDII基金整体表现亮眼。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