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深挖红色资源 提高学习实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国颂 发表时间:2021-03-30 06:58
金羊网  作者:吴国颂  2021-03-30
珠海拥有较为丰富的红色资源,要用好用活当地红色资源,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吴国颂报道:连日来,珠海社会各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珠海拥有较为丰富的红色资源,要用好用活当地红色资源,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红色故土里再学党史

在珠海香洲区南屏镇的杨匏安陈列馆,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杰出的革命活动家,是珠海这块热土孕育出来的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光荣的革命烈士。”通过陈列馆解说员的解说,公众对杨匏安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3月26日,珠海警备区司令员祁建国、政治委员刘进强率机关和直属队官兵赴杨匏安陈列馆,瞻仰聆听革命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再学党章,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刘进强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红色历史中再次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扩建改造现有教育基地

珠海金湾区三灶镇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从这里走出去的工人运动领袖林伟民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第一任执行委员长,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先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女。近日,“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重新开馆。升级改造后的陈列馆展陈面积扩增至1800平方米,并新征集了60余件文物展品。

珠海金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嫚介绍,金湾区镇两级宣传文化和旅游部门将不断挖掘自身潜力,突出自身特色,用好用活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利平台。陈列馆也将更好地承担起各级教育基地的职责使命,为全市乃至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更好的服务。

斗门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马列主义思想很早就在此传播。84年前,26岁的邝任生在斗门创办珠海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小濠冲党支部。作为珠海地区党组织的创始人、中共中山八区第一任区委书记,邝任生点燃了斗门革命的星星之火。至今,邝任生的革命故事在斗门仍广为传颂。

羊城晚报记者从珠海斗门区获悉,斗门区将投入5000万元对小濠冲党史教育基地提升改造,将其建设为斗门区党史馆,力争打造成珠海市党史教育基地标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珠海斗门区介绍,将大力加强宣传引导,用好斗门红色资源,讲好斗门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