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2岁脑瘫贫困患儿或可获免费救治,“粤康专项基金之护苗行动”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黄仲杰 康雪锋 发表时间:2021-03-30 21:18
金羊网  作者:符畅 黄仲杰 康雪锋  2021-03-30
将面向全省征集2-12岁患有脑瘫疾病的贫困患儿,为其提供住院及手术、康复的公益救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黄仲杰 康雪锋

3月30日,由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崇爱医院支持合作的“粤康专项基金之护苗行动”暨儿童脑瘫筛查援助公益活动在广州启动,将面向全省征集2-12岁患有脑瘫疾病的贫困患儿,为其提供住院及手术、康复的公益救助。

公益基金帮扶救助贫困脑瘫儿童患者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新增脑瘫病例4万-5万人,且有不断攀升的趋势。由于家长普遍缺乏对脑瘫疾病的认识,部分患儿因没有早期发现和治疗,造成终身残疾,生活难以自理,给患儿家庭、社会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

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欧平源介绍,在爱心企业的捐助下,自去年起,该基金会启动“粤康专项基金之护苗行动”项目,为全省数十位脑瘫患儿提供公益救助。具体而言,在医保报销范围以外,为每个孩子提供2000元至8000元的资助。

他表示,今年项目继续运作,也呼吁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为更多有需要的脑瘫儿童提供帮助。

据悉,今年的“粤康专项基金之护苗行动”项目将通过专项基金,定向帮扶救助在合作医院——暨南大学附属崇爱医院就医治疗的贫困脑瘫儿童患者。

同时通过爱心医疗专家团队下基层开展脑瘫康复治疗相关的宣传、预防和筛查工作,提高患者及家属认知脑瘫疾病的防治知识,并充分动员和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宣传和参与预防残疾,呼吁社会关爱残疾儿童,让他们得到有效的治疗救助。

脑瘫患儿术后肢体能力有所恢复

“此次项目主要针对2-12岁的脑瘫患儿,开展运动障碍和智力障碍的手术治疗及康复。”暨南大学附属崇爱医院儿童脑瘫微创专业学科带头人陈鸿耀说。

他介绍,脑瘫患儿大多属于肌张力高型,主要表现为肢体运动明显减少,通过手术治疗,能够帮助这部分患儿的关节功能恢复到正常位置,为今后进一步康复打好基础。对于存在智力障碍的脑瘫患儿,利用手术治疗来提高脑部功能,也能起到一定的改善效果。

据悉,暨大崇爱儿童脑瘫微创专业集微创手术、肢体矫形与儿童康复为一体,专业开展颈动脉外膜交感神经剥脱术、脑瘫肌力肌张力调整术、超高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儿童特色康复等优势技术,并制定脑瘫患儿评估、诊疗、手术、康复系统化的精准医疗服务。

去年以来,该院已救治数十例“粤康专项基金之护苗行动”资助的患儿。今年11岁的脑瘫患儿煜煜就是其中之一,当天,他和妈妈也专程来到启动仪式现场。

煜煜的妈妈邓女士说,煜煜出生时,就因羊水少而缺氧,当即被送进保温箱接受治疗,但因为全家人缺乏对脑瘫的认识,同时经济方面存在压力,于是仅仅治疗4天后,就让煜煜提前出院。

到煜煜1岁左右时,他的颈部还是很柔软,坐不起来,于是邓女士又带着他到韶关当地的医院开展长期的康复治疗,渐渐地,煜煜能够坐起来,也能够爬行和走路了。“但他走得不好,右脚总是会踮起来,右手也不太灵活。”邓女士说。

在去年“粤康专项基金之护苗行动”的筛查中,煜煜幸运地获得公益救助的机会,如今已经做完手术,正接受康复训练,右侧肢体的运动能力有了明显恢复。

“两次手术的费用加起来在3万元左右,医保报销后,基金会也资助了很大一部分,我们只需要自付几百块。”邓女士说,这对原本负担不起手术费的他们一家来说,是非常大的帮助,看着孩子越来越好,她也由衷地高兴,并对基金会、医院表示感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