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投资年会丨黄埔区:近千亿投资项目落户,承办投资年会半数海外分会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梁栩豪 范敏玲 徐洁芹 黄嘉庆  发表时间:2021-03-30 21:5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梁栩豪 范敏玲 徐洁芹 黄嘉庆   2021-03-30
签约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梁栩豪 通讯员 范敏玲 徐洁芹 黄嘉庆 

3月30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2021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一举签下绿叶疫苗、华润置地华南总部等一批重磅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近1000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

同日下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新能源 新业态 新黄埔——‘双碳’战略下的转型与机遇”为主题举办分论坛活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叶思宇,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代汽车常务吴承灿,以及南方电网、百度阿波罗、通用电气、壳牌集团、鸿基创能等近100家国内外企业代表参会,共同为该区打造千亿级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并探讨合作机遇。

第七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分论坛活动,院士名家支招黄埔打造千亿绿色能源产业 徐洁芹 摄

主会场:詹晓宁、李彦宏、李东生等大咖点赞黄埔招商

在当天投资年会的主会场,众多名家名企对黄埔招商表示赞赏。

在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看来,前不久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的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气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项目,正是广州已发展成为全球吸收高端外资的一线城市之一,吸引众多跨国公司投资的生动实例。

“广州开发区因大力引进国际企业,建设国际一流制药园区,获颁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奖’。该生物园区已成为亚洲抗癌生物药产能最大的园区之一。”詹晓宁说。事实上,该区已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家大奖,包括2020年再次斩获中国“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奖”和“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两项大奖。这些重磅奖项的背后,是该区以专业服务的“招商4.0”模式,大力促进跨国企业投资,打造全球优秀企业聚集地的努力及成效。

“在百度与广州的合作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广州黄埔区与百度Apollo联手打造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的上线。这在全球都是首创之举。”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主会场的视频致辞中表示,百度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数字城市运营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产品和模式,正在广州一一落地。“广州的市民通过百度App和百度地图,就可以呼叫、获得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让自动驾驶真正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对广州的发展同样表示充满信心。他表示,广州已经具备发展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条件,未来将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据悉,最近,由TCL聚华新型显示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批准落地广州开发区,这是中国在新型显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广东首批获准建设的国家级创新中心之一。该中心将响应国家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号召,致力于突破新型显示领域中具有共性的核心关键技术。

今年投资年会上,广州知识城“生物医药10条”重磅发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也再迎重磅级生物产业项目——绿叶生物疫苗。该项目拥有资深疫苗研发及生产经验的创始团队,通过引进牛津大学一系列前沿疫苗平台,进行人用和兽用疫苗的研发与生产,并与牛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项目拥有丰富的研发管线,包括6个(均属创新类)兽用疫苗产品,6个(5个属创新类)人用疫苗产品。兽用产品预计将陆续2025-2027年上市,人用产品在2028-2030年上市,总收入可望达到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投资年会发布广州最新全球招商宣传片《Guangzhou Our Choice 心选广州》。宣传片中,宝洁、安利、现代氢能、小鹏汽车、卡尔蔡司、美赞臣、LG、亿航、文远知行、粤芯、百波阿波罗、百济神州、龙沙等20多家为广州营商“点赞”“代言”的企业,均在黄埔投资建设重大项目。

招商引资,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展的永恒主题。十三五期间,该区引进700多个优质项目,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等龙头加入黄埔生物医药“朋友圈”;乐金8.5代OLED等项目打造中国投资最大、产值最高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小鹏汽车百亿级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动工,立景创新四百亿级总部启动建设;卡尔蔡司、西门子等制造业跨国巨头投资项目继续加码;“BAT”三大巨头齐聚,纷纷落子总部新项目……年均实际利用外资水平从“十二五”的13.89亿美元上升至22.68亿美元,升幅超过60%,连续五年居全国开发区前三。

迈入“十四五”,该区提出黄埔制造万亿计划。过万亿的工业总产值,首要靠招商引资来实现。接下来,该区将实施招商“5G战略”,力争五年内打造2个千亿级投资项目、20个百亿级产出项目、200个10亿级优质项目,掀起招商引资工作新高潮。

分论坛:院士名家支招黄埔打造千亿绿色能源产业

当天下午,在以“新能源 新业态 新黄埔——‘双碳’战略下的转型与机遇”为主题的投资年会分论坛活动上,国内外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黄埔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之路。

康艳兵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在“双碳”目标下,国家需要打造一批零碳示范区,包括零碳发展新技术、零碳发展新模式、零碳发展新体制,黄埔区聚集了大量绿色能源企业,是绿色园区发展的代表,完全有能力成为零碳发展引领示范排头兵。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十四五”期间该区实施的“万亿制造”计划中,绿色能源是该区积极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全区绿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11家,产值约2364亿元。区内有绿色产业相关国家级研发机构7家、省级76家、市级94家,引进了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聚集众多新能源专业人才。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超90%以上,创新成果丰硕。

氢能产业则是该区绿色能源产业的重点。该区正加快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装备产业化,加快规划建设广州国际氢能产业园等园区,在科学城建设2平方公里的新材料园区和占地200公顷的“湾区氢谷”,全力打造黄埔“氢谷”。

叶思宇院士认为,氢能和燃料电池是绿色能源和未来绿色交通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对现在的商用车和未来的无人机、船舶等都有很大的用处,市场非常大。他特别提到,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很长,从上游制氢加氢到下游各种应用端,如果黄埔区都能引进发展,将给整个产业带来大规模的发展,助推其打造千亿级绿色能源产业集群。

由叶思宇院士领衔的鸿基创能,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点引进的新能源产业项目。目前,该公司研发应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卷对卷双面直涂技术,建成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自主化膜电极生产线,年产能达30万平方米。该公司的膜电极产品生产成本比目前市场主流的膜电极至少低30%,实现膜电极这一氢能产业产品的国产化,填补国内高能量密度膜电极产业化空白。

该区引进的另一重量级氢能项目——世界500强企业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项目,也于今年3月2日启动建设。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建立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及销售法人,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专用工厂。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整个项目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

吴承灿在分论坛发言时表示,黄埔区是广州发展氢能的核心地区,出台了强有力的政策,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市场。他直言,和广州开发区政府招商引资工作人员打交道十分省心,工作效率高,流程公开透明。这打动现代汽车总部投资团队,也由此打开氢能技术项目迈出韩国的第一落点。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先后制定出台“绿色10条”、“氢能10条”等专项政策,对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其中,“氢能10条”对氢能产业实行全链条扶持,如对氢能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投资落户奖励,对国家级、省级氢能研发和检测机构分别扶持1000万元、500万元。2017-2019年共安排7800万元对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充电桩、碳核查、能管系统等绿色低碳类项目进行扶持,撬动社会投资约50亿元。

三大海外分会场:黄埔已成为广州海外招商先遣队 

本次投资年会首次在四大洲6座城市设置海外分会场,其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承办或组织的便占了一半,包括新加坡、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海德堡等是三个分会场活动。这样的“大手笔”源自该区长期的积淀,坚持搭建海外招商联络点,拓展海外招商网络。 

去年11月,中国与新加坡等15个国家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而在广州与新加坡的合作中,中新广州知识城成为中国地方政府与新加坡全方位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在本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加坡海外分会场上,与会嘉宾对RCEP给全球供应链产业带来的变革与机遇兴趣浓厚,表示将抓住RCEP合作机遇,进一步畅通国际投资和贸易网络,为中新两国的务实合作及中新广州知识城注入新动能。

2017年,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成立,自此开启广州开发区与以色列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之路。截至目前,中以生物产业合作平台累计对接国内外项目近200个,已有20家中外创新企业落户。

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分会场上,现任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GIBF)董事长兼广州市驻特拉维夫科技创新合作办事处主任Dr. Shuki Gleitman(苏格博士)等专家围绕如何将以色列的创新基因植入广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表示,广州建立生物岛等生物产业平台,产业链与创新体系完备,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可以利用广州现有的独特优势资源,结合以色列创新技术,打造一套领航新发展的生态体系。

海德堡广州开发区离岸创新中心是广州开发区首个官方设立的境外资源对接交流和项目孵化招商平台,同时也是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招商工作站,一直致力于推动与德国及欧洲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推介、项目招商、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创新孵化工作。

在今年投资年会德国海德堡分会场上,中德科教园总裁洪中博士介绍,自从海德堡广州开发区离岸创新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当地民众与企业家对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认为,近年来,广州一直助推着中国的创新与发展,尤其是链接广深科技走廊的广州开发区,孵化不少研究与创新项目,为广州长期经济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