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新机遇!20+项目缘此落户广州荔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唐广蔚 荔宣 发表时间:2021-03-30 22:01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唐广蔚 荔宣  2021-03-30
涵盖了高端医疗、先进制造、高端服务业、创新创业服务、医疗检测、信息技术、总部企业等方面。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实习生 唐广蔚 通讯员 荔宣

“荔湾是一个有贵族气息的老城区,落户荔湾希望能够带来新旧结合的体验。”3月30日下午,“新荔湾 新机遇” 2021年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荔湾专场上,波士顿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全球合伙人郭屹说道。

据悉,现场集体签约项目约20个,牵手企业包括波士顿咨询公司、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复星集团、深圳市益田集团、兰卫检验、清华x-lab等,涵盖高端医疗、先进制造、高端服务业、创新创业服务、医疗检测、信息技术、总部企业等方面。

腾笼换鸟释放空间

近年来,荔湾兴起“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全区投资强度常年领先周边城区。据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介绍,2020年荔湾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30亿元,以30%的增幅位居全市11区之首,为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积蓄强大势能。

记者了解到,荔湾正在大力打造“一带两区”发展新格局,2021年将重点推出约30个商务地块,2022年-2023年计划推出76个地块,到2030年共推出300个地块,释放总量超过2500万平方米的商办用地及200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空间。

同时,荔湾区20条城中村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约20万平方米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逐步展开,18个旧厂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围绕高质量的城市更新工作,将释放大量优质的产业承载空间。

格局为骨骼,产业为血液。目前,荔湾正在加快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转型,重点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机器人等未来产业,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要素集聚能力持续提升。

针对上下九步行街改造、茶叶市场转型升级等问题,记者从会上获悉,荔湾区政府将统筹推动“上下九-永庆坊”改造升级,形成独具岭南文化气息,传统文化与商业、旅游相结合,步行街建设与商圈、大型专业市场相互促进发展的集商旅文融合发展的高品位步行街;围绕茶文化,荔湾区政府将结合山村城中村改造和市政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全产业链的国际茶文化体验交易中心,以旧改推动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反哺片区,达到产城融合发展。

多维优化营商环境

荔湾区是广州市唯一拥有“一江三岸、百里河涌”的中心城区、核心功能区,区位优势明显。基于此,荔湾着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形成了优质的科教文卫资源、发达密集的区域交通网络和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政策方面,荔湾现有总部经济、产业、科技、金融、人才5大类产业扶持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出台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力争政策优惠覆盖企业发展全周期。

交通方面,荔湾将新增如意坊隧道、聚龙湾隧道、东沙隧道、南漖通道等4条隧道、广佛大桥、如意大桥、同心桥等3条大桥及十号线、十一号线、十三号线、二十二号线等4条地铁,争取广州南-广州站联络线中间站落地,构建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