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丰收大年! 今年广东要喊全球吃荔枝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1-03-31 05:49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1-03-31
荔枝是广东农业的传统优势产业,栽培面积稳定在410万亩、产量约131万吨,在全国均排名第一。

“中国十大荔枝品种”之一的“双肩玉荷包”(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进入三月份,广东多个荔枝主产区迎来盛花期,接下来如果没有发生极端天气,今年广东荔枝又将是一个丰收年。3月3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广东荔枝市场营销行动,全省一盘棋构建荔枝市场营销网络,着力推动广东荔枝“走出去”,拓展北美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将通过“广东喊全球吃荔枝”等系列主题活动,把广东荔枝打造成为品质与口碑俱佳的农业“金字招牌”。

高州打出荔枝营销第一枪

荔枝是广东农业的传统优势产业,栽培面积稳定在410万亩、产量约131万吨,在全国均排名第一,是省内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特色最鲜明、区域优势最明显的水果。

广东的多个荔枝主产区中,茂名荔枝的产量最大。3月的高州,漫山遍野的荔枝花正灿烂绽放,今年,高州将迎来荔枝丰收大年。

3月13日,“2021高州荔枝品牌营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高州荔枝云上赏花叹蜜游”在高州贡园贵妃广场举行。以花为媒,广邀宾朋,“中国荔乡”高州率先向世界发出邀请函。

据介绍,今年高州将以“呈贡品给‘荔’世界,兴品牌赋能产业”为主题,邀请万千网友“云上”赏花叹蜜,VR发布大唐荔乡赏花叹蜜旅游路线,推出一批高州荔枝新农人代表。当天发布的还有高州乡村振兴农旅招商项目,高州喊话全国采购商采购高州荔枝,并邀请世界各国人民品尝高州荔枝。

荔枝强市高州开好局、起好步,将引领示范今年全省荔枝营销工作。据介绍,高州是世界最大的荔枝连片生产基地,现已形成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茂名,茂名荔枝看高州”的产业优势。

广东荔枝要成农业“金招牌”

高州荔枝品牌营销系列活动的启动,打出了今年广东荔枝营销的第一枪。另一边,3月3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工作会议,打响了广东荔枝“12221”营销的发令枪,提前谋划,部署2021年广东荔枝市场营销行动。

羊城晚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广东将全省一盘棋构建荔枝市场营销网络,积极开拓高端消费市场、网络云平台等多种销售渠道。着力推动广东荔枝出口,拓展北美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与此同时,广东将培育壮大荔枝品牌,打造“广东荔枝”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广东荔枝”公共运营平台。大力推广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重点培育壮大县域区域公用品牌、知名产品品牌。将通过“广东喊全球吃荔枝”等系列主题活动,把广东荔枝打造成为品质与口碑俱佳的农业“金字招牌”。

广东要当世界荔枝产业中心

早在今年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就印发了《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调整优化荔枝生产结构等13项措施,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打好荔枝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和文化牌,保障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计划》明确了具体行动目标,到2023年,广东全省荔枝种植面积将稳定在400万亩以上,荔枝总产量、优质品种率增长50%,全产业链总产值、龙头企业数量、鲜果处理加工能力、出口基地认证数量、鲜果出口总量、电商销售额、名优品牌产品数量增长100%,形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荔枝优势产业带,要把广东打造成为世界荔枝产业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