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潮湿空气影响,近期电梯故障量将处一年中的上升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金瑜 发表时间:2021-03-31 23:02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金瑜  2021-03-31
​天气状况也是电梯运行情况的“晴雨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实习生 金瑜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的历年电梯故障统计数据中获悉,天气状况也是电梯运行情况的“晴雨表”。数据显示,每年的3到4月,受潮湿空气的影响,电梯故障量会有较明显的上升。广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处置平台提醒,各电梯使用单位在此期间要注意做好电梯防潮措施,保障市民乘梯安全。

据广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处置平台的历年数据统计分析,每年的3至4月,电梯轿厢系统、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的故障量会有较明显上升。其中,高发的故障类别包括内外呼信号故障、电源短路跳闸、电梯按钮故障、电梯门卡阻、安全触板或光幕故障、抱闸电气、机械故障等。历史数据显示,以上故障对比全年其他月份的平均量约上升四分之一。

天气状况也是电梯运行情况的“晴雨表”

究其原因,是因为电梯长期在湿度过高的环境下运行,控制部件中的金属导线、零部件和外壳容易锈蚀,降低绝缘性能和使用寿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尤其是在广东典型的回南天期间,电梯楼层门锁回路和内外呼按钮等电子部件可能会发生粘连或接触不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广州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提醒,近期,维保单位要特别注意检查电梯门锁触点,及时做好清洁工作,保持电子元件的干燥有效,维保过程中,务必做到清理积水后再检修电梯,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后再开放使用;使用单位应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做好电梯防潮。此外,日常生活中,市民乘坐电梯时如果发现异常,应及时通知物业管理处或致电96333。市民被困电梯后应保持镇定,可以按轿厢内求救警铃、拨打维保救援电话或96333求救。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