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传承,“核”有乾坤:广州海珠基立道小学生学榄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钟梓 发表时间:2021-03-31 22:48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钟梓  2021-03-31
看似常见的乌榄核,经过大师巧手雕刻,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就此诞生。而这化平凡于神奇的手艺,就是榄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钟梓

说起乌榄,大家一定能想到榄角蒸鱼这道广州常见的家常菜。但在非遗传承人眼中,乌榄可不仅仅是做菜的配料,更是创作的材料之一。看似常见的乌榄核,经过大师巧手雕刻,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就此诞生。而这化平凡于神奇的手艺,就是榄雕。

广州榄雕技艺于2008年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振兴传统工艺名录。3月31日,广州市海珠区基立道小学举行了“活力传承,核有乾坤”微型榄雕展览揭幕仪式及榄雕体验活动。同学们跟随巧动双手,给榄核进行了大变身。

首先举行的是“微型榄雕作品图片展览” 揭幕仪式,广州榄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曾昭鸿、基立道小学校长陈志坚及部分老师、学生参加了此次开幕仪式。此次榄雕主题展览时间为期一个月,陈志坚与曾昭鸿一起为展览揭幕。

据悉,展览中的榄雕作品均为曾昭鸿父子所创作的,孩子们可以通过欣赏榄雕的作品图片,了解榄雕的技法和工艺,学会领略非遗神韵,感悟榄雕工艺之美。

揭幕仪式后,同学们跟着曾昭鸿了解千年的榄雕文化。老师从榄雕的历史讲起,介绍了榄雕的起源和发展,种类、题材及制作流程,还带大家欣赏了精美的榄雕作品。通过老师的详细介绍,同学们不仅知道了榄雕所用的乌榄核不仅从选料开始就颇有讲究,依形状大小采取的工艺也有所不同,更了解小小的乌榄核是如何通过雕刻化作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的。

在曾昭鸿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榄雕初体验。榄雕的制作对技艺有着较高的要求,制作过程中,每一次打磨都考验着同学们的耐心与细心。经过一番努力,同学们纷纷完成了自己的榄雕作品。有同学表示,要让小小的榄核变成精致作品,需要专注与用心,过程中他体会到工匠们的执着追求,会好好珍藏作品。还有的同学表示要将此次自己制作的榄雕作品作为礼物送给家长,以表感谢。

活动后,陈志坚介绍到,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把非遗手工体验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积极搭建非遗展示平台,开展非遗体验活动,努力使学生在体验中传承文化,在践行中树立文化自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