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产业发展 广州荔湾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4-03 21:25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4-03
试验区将整合粤港澳三地要素资源,推动医、药、研、养、健、游与下一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深度融合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实习生 唐广蔚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挂网发布。方案提出,将结合荔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实际,创建荔湾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

试验区将整合粤港澳三地要素资源,推动医、药、研、养、健、游与下一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深度融合发展,拓展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产业链,引领大湾区乃至全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根据方案,到2025年,将初步形成创新驱动的医药健康制造业、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业、特色鲜明的跨界融合新业态,荔湾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态势初步确立。

到2030年,医疗健康服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形成产业融合互动、资源集约共享、服务链条完整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总体发展水平位居粤港澳大湾区前列。

构建“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空间格局

据悉,根据广州市以及荔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围绕国家中医药复兴战略承载区、粤港澳医药健康创新合作示范区、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四个战略定位,结合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要素配置条件,试验区将构建“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的空间格局。

一岛——大坦沙国际健康岛聚焦医、疗、研、养、游的高端领域,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国际高端医疗机构开展的医疗服务为核心,带动智慧医疗、康复医疗、第三方医学检验、健康管理、科研培训、养老养生、健康旅游以及健康金融等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岭南特色的医养结合休闲胜地。

一港——广州国际医药港将建设健康方舟、粤港澳国际健康合作区、中医药创新硅谷、智慧健康生活示范区四大功能区,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大健康产业门户和枢纽、永不落幕的大健康产业交易博览会、国家中医药现代化的孵化和体验平台以及粤港澳健康医疗旅游和生活目的地。

一带——珠江南岸沿江产业带,上接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下连广州国际医药港。其间包含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南方央企总部集聚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所涵盖的金融、科技、物流、文化等产业和领域成为建设医药健康试验区的有力支撑。

多组团包括以广药集团等传统医药企业为中心的现代中医药组团,以360大健康等新型医疗健康业态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组团,聚焦生物医药研发和创新的生物医药组团,以广州国览医疗器械城为主要载体的医疗器械组团,以及开展医药健康创新创业企业孵化的医药健康创业组团。

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全方位发展

医药健康产业是荔湾的优势产业,同时也是试验区建设的重点。

试验区将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升级,运用大数据、基因检测技术等现代科技,挖掘一批疗效确切的中医名方特色制剂,建设区域性中药制剂中心。设立广东省中药材交易所,建设广州国际医药港“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中药材”国际交易平台,打造集贵细中药材交易采购、电子商务和信息查询、药品检验和鉴证及中药材汇展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医药商贸服务中心。

试验区将引导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通过5G、AR、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科技赋能,更好发展精准医疗,高端医疗及国际医药供应,完善产业集聚发展。

试验区将依托广州市3D打印产业园,大力发展精准医疗。与新加坡龙头企业合作开发的大坦沙国际健康岛,以国际高端医疗服务为核心,打造国际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岭南特色的医养结合休闲胜地。

试验区还将面向全球配置资源,争取将广东自贸区贸易投资有关支持政策延伸到广州国际医药港,建设荔湾医药保税交易中心,开展药物进出口贸易、跨境直购等业务。

科技创新是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为此,试验区将聚集高层次创新人才,打造医药研发和应用平台,提高医药科技创新能力。

据了解,试验区将推进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办学办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引入专业院校分支机构和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全面提升重大科研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

此外还将争取组建钟南山院士团队创新创业基地、广州医大中西医结合创新中心等多个医学中心平台。

据悉,为了更好实现产业发展,试验区将打造粤港澳医药健康共同体荔湾样板,对港澳已依法批准上市但未获得内地保健食品注册证书的保健食品,经授权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后,允许在试验区指定机构销售。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