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三天136万车次进出珠海 全市道路零拥堵

来源: 作者:何叶舟 杨小江 发表时间:2021-04-07 15:00
  作者:何叶舟 杨小江  2021-04-07
清明假期期间,珠海全市道路实现零拥堵、零伤亡。

清明假期,珠海交警全警上路

日前,记者从珠海交警部门获悉,从4月3日0点到4月5日下午6点,进出珠海的车流高达135.8万车次,其中进珠海车流62.7万,出珠海车流73.1万,车流量比平时增加11.5%,是近几年清明假期车流量最多的一次。清明假期期间,珠海全市道路实现零拥堵、零伤亡。

据了解,假期期间特别是横琴长隆,受到天气、游客出行欲望等利好因素,4月4日横琴长隆迎来了人流、车流高峰。当天预计入园人数为2.8万,但实际入园人数超过了5万人,实际入园人数比预期高出两万多人,通往横琴长隆的道路一片繁忙。而珠海各大景点、商圈、墓区周边人流量、车流量都大幅增加。清明假期,情侣路车流密集,从早上11点至晚上7点一直车多繁忙。此外,高速公路方面,4月3日西部沿海高速东往西方向车流量很大,高达每5分钟300台次。

墓园周边交通秩序最好

据悉,清明假期三天,除了旅游景点,最繁忙的要数墓园了。由于今年全市各大墓园都采取了预约制,从源头上限制了一部分车流。此外,交警还提前采取与墓园管理中心沟通,增设了大量临时交通设施,清明假期珠海交警各大队、机关科室全警上路,保障墓园周边道路有序畅通。

例如,4月4日早上9点,合罗山墓园停车场停满了车,为了减少车流长时间在粤海路积压,交警指引车辆到外围的白石路、港三路等路段靠边停车。再如,交警在粤海路、三台石路利用雪糕筒隔离出一条专用的右侧通道,减少合罗山门口路段车辆穿插、打尖。在清明假期,粤海中路上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在仙峰山、合罗山停车场入口、出口和斑马线,交警发现很多小车举家出行,车上有老人、孩子,祭拜物品也很多。为了缩短车辆停留的时间,交警主动搀扶老人、孩子下车,帮他们提重物,这样既确保了安全,又让车辆可以快速驶离,避免了交通拥堵。

除了设置固定岗点以外,交警还在墓园周边区域设置巡逻警力,一旦发现坏车等突发状况立即处理。4月4日下午,前去仙峰山墓园扫墓的市民接连不断。2点20分,在三台石路排队入园的车流中,一辆粤CE××96号白色小车突然打不着火。香洲交警见状连忙上前推车,将车辆推离排队车流。

清明假期,珠海交警信控人员分区域紧盯路网运行变化,采集关键节点路段的车流量数据,对节日车流量变化较大的路口及时调整信号灯配时,均衡路面车流。

清明假期,不管是墓园周边还是各大景点、商圈周边,都没有交通拥堵。

清明假期珠海零事故、零伤亡

清明假期,珠海交警全警上路,除了排堵保畅,还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对违停、不系安全带、打尖插队、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查处和纠正。

特别是每天晚上坚持查酒驾,每天查到下半夜。共查获酒醉驾司机37人(其中醉驾15人,酒驾22人),整个清明假期都没有发生涉酒的交通事故。除了酒醉驾,交警还查获超速131起、超员18起、超载13起、驾乘车不系安全带132起、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177起、违停108起。

昼夜不休息的严格执法,珠海清明假期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零受伤。

珠海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再好的措施,没有市民的配合也是空谈。清明假期,交通秩序之所以比较好,和市民的高度配合密切相关。在4月2日中午,珠海交警微信提前发布预警文章,提醒大家当天下午4点至晚上9点都是车流高峰,拥堵时间比较长,提醒市民错峰出行。没想到,很多要离开市内的市民,中午就提前出发了,有效地削减了当天下午珠海的交通流。当晚路上很顺畅,比平日的晚高峰还要好。“再比如,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市里的要求,提前预约、按时入园,很少出现盲目前往墓园周边祭拜的情况,从源头上削减了前往墓园的交通流,保障了全市主干道的交通畅顺。”该负责人说。

(何叶舟 杨小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