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亿万富豪人数创新高 钟睒睒身家689亿美元成中国首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1-04-07 17:14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2021-04-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许张超
制图/许张超

日前,《福布斯》正式公布第35期全球亿万富豪榜,2755名亿万富豪登上榜单,其中包括493名新上榜者。2755名亿万富豪财富总额高达13.1万亿美元左右,同比增加8万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中国内地亿万富豪的数量一举跃升至626名,今年榜单的新面孔超过40%来自中国内地。大中华地区(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首次在富豪人数方面超过美国,总数达到745人。

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额首破10万亿美元

具体来看,即将卸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的杰夫·贝索斯以1770亿美元蝉联了四年的富豪榜榜首。埃隆·马斯克则从去年的第31位飙升至第2位,财富总额为1510亿美元。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的伯纳德•阿尔诺仍排在第3位,紧随其后的是排名第4的比尔•盖茨。今年排名前五的是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这是20多年来沃伦•巴菲特首次未能跻身富豪榜前五位。

今年,共有2755位新富豪迈入亿万富豪俱乐部。随着中国经济回暖及资本市场的活跃,来自中国内地的新富豪达626位,新面孔中超过40%来自中国内地,而上榜富豪的业务也更多元化。更令人瞩目的是,大中华地区(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首次在富豪人数方面超过美国,总数达到745人,大中华地区财富总额超过五分之一。

在中国内地富豪的排行榜上,排在首位的中国富豪是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钟睒睒,排名总榜第13位,拥有财富689亿美元,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上位置最靠前的中国富豪。他以创办农夫山泉起家,目前还持股上市公司万泰生物。

马化腾排名第15位,身家658亿美元,身家553亿美元的黄峥排在第21位,身家484亿美元的马云排在第26位。

在2021年的亿万富豪榜上,有1975名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他们自己创建了公司也创造了财富。女性亿万富豪人数从2020年的241人增加到328人。从全球范围来看,亚太地区的亿万富豪数量最多,有1149人,其次是美国,有724人,欧洲有628人。

《福布斯》富豪榜团队负责人Kerry A. Dolan表示:“这是屡破记录的一年,全球新上榜人数和亿万富豪总人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此外,2021年首次见证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额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创造财富之快令人瞠目”。

榜单新面孔超四成来自中国内地

今年是亿万富豪榜的中国“牛年”。中国内地亿万富豪的数量一举跃升至626名,今年榜单的新面孔超过40%来自中国内地。

福布斯方面表示,从2020年全球富豪榜看到中国正在“缩小差距”,亿万富豪人数仅次于美国。去年,大中华地区突破历史新高共有492位亿万富豪上榜,不过仍远远落后于坐拥614名富豪的美国。当时,福布斯分析文章曾表示,“尽管美国亿万富豪人数更多,独角兽企业估值更高,但中国在这两方面的数字却增长迅猛,无疑为未来迎头追赶埋下了伏笔”。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今年共有724名上榜者,较2020年增长明显。但是,今年大中华地区(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首次在富豪人数方面超过美国,总数达到745人,大中华地区财富总额超过五分之一。不过,美国亿万富豪财富总额仍然高居榜首,全球财富排名前两名的富豪均是美国人——杰夫·贝索斯(1770亿美元)和埃隆·马斯克(1510亿美元)。

中国财富大幅增长的背后动能是什么?福布斯方面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表现优于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并且这一趋势很可能还将在今年继续,这将有力地提振资本市场。中国的医疗行业为全世界提供了遏制疫情所需的试剂盒和医疗物资,而在新晋的中国大陆亿万富豪当中,10%多来自于医疗行业。资本市场改革使上市更加容易,也为中国的财富增长助了一臂之力。香港依然是重要的金融中心:现任中国首富、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就是在农夫山泉在港上市以后,以689亿美元的身家荣登中国富豪榜首。

除了大中华地区首富钟睒睒外,还有一批年轻的中国亿万富豪值得关注。比如,在全球白手起家的女亿万富豪中,今年39岁的汪莹位列最年轻的行列。她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是雾芯科技的CEO。2017年,她在劝说父亲戒烟的时候突然有了成立电子烟公司的灵感。2020年前三季度,雾芯科技销售额达到3.24亿美元,并于今年1月在纽交所敲钟上市,汪莹拥有26%的股份。

又如,2020年底,随着“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的上市,创始人王宁家族以63亿美元的财富身家,成功迈入福布斯亿万富豪的队列。

又如受益于“美丽经济”的国产玻尿酸龙头爱美客自2020年9月登陆创业板以来,股价一路攀升,最高突破每股1330元,市值超千亿,助力公司董事长简军以56亿美元财富数今年首次登上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

来源 | 羊城晚报·金羊网
责编 | 唐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