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至100% 粤企加码研发更有底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1-04-08 06:35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2021-04-08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的部署实施,为广东制造业行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羊城晚报记者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官网获悉,《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发布,就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进行公告。

《公告》表示,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1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1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据悉,在今年3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日前,记者走访广东多家制造企业,在制造业一线深入观察: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的部署实施,为广东制造业行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政策为加大研发“撑腰”

“我们是广东第一家生产镀膜玻璃的民营企业,深耕技术玻璃制品制造领域,专注节能玻璃的创新研发。”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佳坤说道,“国家政策这么给力,我们完全有信心继续做大做强企业核心产品。”

据介绍,即使在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020年,该公司研发费投入占比也同比提升1.2%。企业敢于逆势加大研发投入,是因为背后有税惠政策在“撑腰”。据悉,该公司今年研发投入约850万元,享受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100%的政策优惠,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20万元。

“技术创新是现代中国制造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新政策让我们更加坚信能把中国‘智造’做大做强。”同样继续“加码”研发投入的还有广州微点焊设备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仕桐对加大研发信心十足。目前,该公司发明的设备专利已达100余项。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扩大到75%后,公司“大手笔”将每年研发经费增加到150万元。

“从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一制度性安排,可以说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政策之一。”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的制造业企业约2.5万户,扣除金额逾1000亿元。制造业研发费扣除比例的提高,将进一步促进更多资本流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领域,鼓励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助推广东制造强省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政策红利当年即可享受

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宏科技”)的智能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每天约有2万平方米的电路板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

“公司今年南通海门项目即将动工,明年预计产值达到100亿元。若按去年公司研发费用2.2亿元计算,今年享受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后,可新增企业所得税减免825万元。”胜宏科技的财务总监朱国强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关注该项政策的动态,早早就给老板算了一笔账,“按照新的清缴核算方式,我们企业能够提前半年多享受到这个优惠,公司的资金流动性更强,能够更早更快投入到创新研发和在建项目中,撬动更大的公司利润。”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改革研发费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指出,“从实际操作角度看,缩短结算期限有助于减少资金占用率,增加企业资金流动性,降低运营成本,让企业当年有获得感,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